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滨化股份1.5亿元增资滨华氢能 专家称5年到10年我国氢能源产业将迎可喜变化

2019-06-04 01:16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滨化股份氢能源布局再度加码。

    6月1日,滨化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对滨华氢能增资1.5亿元,主要用于滨华氢能公司进行投资及行业并购,增资完成后将持有滨华氢能97.5%的股权。

    “本次增资是基于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的战略需要,用于滨华氢能进行投资及行业并购。”滨化股份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滨华氢能一期项目已经投产,公司还规划了二期项目。此外,公司还对氢能项目进行了整体规划,目前正在进行中。此次增资有利于滨华氢能获取和整合新能源产业的关键技术和优良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转型升级。

    1.5亿元增资滨华氢能

    “氢气,是滨化股份产业链上的副产品。”滨化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氢气主要用于生产双氧水、做片碱燃料,还有部分放空。

    2016年,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被国家列入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战略新兴业务重点发展领域。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及自身产品优势,为抓住新能源的发展机遇,2017年9月份,滨化股份与亿华通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滨华氢能。其中,滨化股份出资4500万元,占比90%,亿华通以技术出资,认缴出资额500万元,占比10%。

    2019年5月10日,滨化股份公告称,公司氢能一期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装置运行正常。6月1日,滨化股份公告称,拟对滨华氢能增资1.5亿元,增资完成后滨华氢能注册资本将达到2亿元,公司将持有滨华氢能97.5%的股权。

    “本次增资主要是为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促进滨华氢能快速发展。”滨化股份上述人士介绍说,公司增资资金主要用于滨华氢能进行投资及行业并购,但目前尚未有明确标的。

    其实,早在2017年滨华氢能设立之初,滨化股份就曾表示,滨华氢能成立后,在充分利用公司氯碱装置副产氢气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控股收购、参股投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可以获取、培育和整合新能源产业的关键技术、优秀模式和优良资源,促进公司业务升级,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并扩展公司发展的战略空间。

    有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氢能源产业处于商业化的初期阶段,大规模的产业并购暂时尚未到来。但是基于企业发展的个体性需求,比如技术、资源等方面的并购需求仍然存在。基于对未来氢能源产业的看好,企业提前进行战略性布局,树立品牌形象、积累行业经验,在未来行业快速发展时,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氢能源产业将迎可喜变化

    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产业化初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8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1527辆,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保有量远未达到1万辆,而且几乎都是客车、货车等商用车。此外,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在运营加氢站仅23座。

    但这并不妨碍业内看好氢能源产业。“滨化股份对于氢能源未来发展应该是比较看好的,公司大额增资滨华氢能就是明证。”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其实,这一点也能从滨化股份2018年年报中寻得踪迹:“加快氢能源项目建设。利用合作伙伴氢能技术的先发优势,着眼推进氢能产业化的目标,提高思想站位,通盘考虑项目建设,为项目后续发展留足余量。”

    北京氢纪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陈远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结合国家氢能源产业的政策、国内氢能源技术成熟状况,以及国外氢能源产业发展历程来看,未来5年到10年国内氢能源产业应该会发生可喜的变化。”

    根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到2020年,全国加氢站达到100座以上,燃料电池汽车达到1万辆,氢能产业产值目标为30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全国加氢站达到1000座以上,燃料电池汽车达到200万辆,氢能产业产值目标为1万亿元以上。

    陈远明告诉记者,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氢能源技术在不断成熟,生产成本、安全性等方面也都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氢能产业系统规划缺位、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关键材料和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以及氢能技术认知误区等瓶颈,制约我国氢能源快速发展。在上述瓶颈突破后,我国氢能源产业商业化可期。

(策划 赵彬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