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调查|东方园林欠薪难题待解,偿债压力未减或引“国资”进场

6月已至,多位东方园林内部员工向蓝鲸产经记者证实,其并未履行最晚5月解决欠薪问题的承诺。而短期债务集中到期、行业颓势带来的流动性危机也没有缓解的迹象。

东方园林的流动性危机正愈演愈烈,欠薪、还债已成为这个昔日“园林第一股”的最大难题。5月31日,是东方园林(002310.SZ)官方承诺解决欠薪问题的最后期限,但截至蓝鲸产经记者发稿,该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同时,还有大批员工在东方园林北京总部讨薪。蓝鲸产经记者向多名讨薪员工求证,对方均表示该公司始终未能履行承诺,且在承诺日期截止后,未有更多说明。

欠薪风波背后,东方园林的资金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该公司陷入短期债务激增、融资无法到位及净利亏损的怪圈。同日,有消息称,东方园林正推进与央企的重组。

该公司6月3日早间回复蓝鲸产经记者称,目前正在与部分战略投资者接洽、商讨中,截至目前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业内人士则表示,引入国资确实是一个选择,如果再没有合适的融资进入,欠薪问题将很难解决。

资金问题集中爆发,欠薪早有预兆

事实上,东方园林的欠薪问题在2018年下半年就开始有所显现。原东方园林文旅集团中层管理人员王亮(化名)对蓝鲸产经记者透露,东方园林2018年开始第一波裁员,公司为此也制定了相应的补偿措施,上述离职员工的补偿款应该都已到账。而2019年以后被裁员工的相应补偿则无法到位。

根据东方园林2018年年报数据,其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为5244人,较2017年的6129人减少了885人;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9.08%。王亮指出,进入2019年以来,东方园林欠薪情况恶化,这一数字肯定会有较大提升。


5月31日东方园林讨薪现场图

东方园林康旅集团在职员工丁萱(化名)对蓝鲸产经记者透露,目前P7职位以下欠薪第七个月,P8以上欠薪是第八个月。据丁萱所知,所在集团基本全员都处在欠薪状态,欠薪总计保守估计已超过2亿元。6月3日,有部分离职人员收到了欠薪,但也只是几个月的,并非全部。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时,东方园林表示目前还剩约4000名员工(含离职人员)的平均约3个月薪酬及补偿款待发放,共计约 2.39亿元。而丁萱对这一数据表示怀疑,并指出,不少员工还存在不给报销、自己垫付项目资金的情况,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已是普遍现象。

蓝鲸产经记者向东方园林相关负责人核实欠薪数据问题时,对方未予以回复并挂断电话。

该公司在公告中将欠薪问题归咎于2018年“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环境,并表示自2019年年初至今,公司陆续发放了约4000名员工(含离职人员)的合计约1.91亿元薪酬及补偿,主动安抚员工,向员工充分解释目前公司现状。

但多名东方园林员工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均否认了该公司的上述说法,并表示自己从未听到有人收到欠薪,公司也从未有过安抚行为。

已于2019年3月离职的李欣(化名)对记者透露,自欠薪事件发生后,其从未参加过公开讨薪,一直坚持法律仲裁,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对其表示 “你们撤诉,就按照规定时间把工资发放了。”

东方园林财报显示,2018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6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977.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2.74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294.76万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业绩压力下,东方园林想要按时发放工资的可能性不大。

PPP热度急转直下,债务压力激增

“东方园林资金问题,始于PPP项目融资变难。”华泰证券分析师对蓝鲸产经记者分析道,“PPP项目是东方园林近年来保持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所以东方园林也被称为‘PPP项目第一股’。但随着地方政府财政趋紧,PPP项目融资难问题凸显。”

资料显示,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通常情况下,由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和政府共同设立项目公司(SPV),并通过项目公司实现对PPP项目的投资、融资、运营等功能。

2018年,PPP项目热度急转直下后,东方园林PPP项目的拿单节奏逐步放缓,随后,业绩下降、债务集中到期等问题亦集中爆发。

数据显示,东方园林2018年11月后债务集中到期,至2019年4月,期间6个月内需要偿还的有息负债本金达69亿元,短期债务问题集中爆发。此外,该公司流动资产为267.99亿元,流动负债271.40亿元。其中,该公司一年内要偿还的金融机构贷款、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公司债高达77.81亿元,流动比率处于行业中等偏低水平,流动性紧张态势明显。


东方园林融资余额情况

面对偿债压力,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近期曾公开对外表示,PPP项目遵守融资不到位不开工的原则,融资到位项目才可实现现金流自平衡,部分融资未到位的项目将在未来几个月清退结算并转EPC(工程总承包)。


东方园林负债率对比

上述证券分析师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PPP项目在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因此后续如果收款不及时,中标公司非常容易出现流动性危机。而东方园林2018年初,曾计划发行一笔10亿元的公司债,票面利率为7%,用于偿还到期债务。但截至当年5月底,该笔债权最终实际的募资数额仅为5000万元。

问题叠加,导致东方园林股价从2019年年初至今下挫19.97个百分点。而直到央企“救场”的消息传出,该公司股价才有所恢复。

国资“进场”能否实现反转?

对于东方园林或将与央企重组的消息,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指出,“东方园林在水环境治理、工业危废处置等行业深耕多年,一直都与政府合作较多,尤其是在PPP项目上,积累了较深的政府资源,与央企重组的消息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东方园林与央企重组的消息就从未间断。但王亮向蓝鲸产经记者透露,东方园林高层一直对与国企整合合并之类的事情并不感兴趣,尤其是在2015年-2017年期间,东方园林在PPP项目上收益颇丰,彼时,该公司作为白马股,表现较好,其高层对经营权亦有较大野心。

东方园林在向蓝鲸产经记者发送的一份说明中承认,公司自2018年10月以来,一直在筹划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计划,目前正在与部分战略投资者接洽、商讨中,截至目前尚未签署正式协议。

但纵观整个园林工程行业,各企业在2018年以来都遭遇“寒冬”。蓝鲸产经记者查询获悉,棕榈股份(002431.SZ)2019年一季度净利亏损达1.66亿元,同比骤降3307.21%;碧水源(300070.SZ)的净利润也同比下滑46.06%至824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棕榈股份日前公告显示,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斥资7.67亿元战略入主该公司,成为其控股股东,河南省财政厅为实际控制人;碧水源也于2019年5月初披露股份转让公告,其实际控制人文剑平、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作价31.9亿元合计向中国城乡转让所持3.37亿股权,中国城乡成为碧水源第二大股东。而资料显示,中国城乡是中交集团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

此外,与东方园林处在同一行业的清新环境(002573.SZ)于5月26日公告称,国资委同意国润环境收购公司25.31%的股份,作价24.85亿元,并取得公司控制权。

在国资相继入主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东方园林与国资牵手或将只是时间问题。从当前股权结构来看,何巧女和唐凯(何巧女配偶)此前将手中5%的股权转让给了盈润惠民基金,而后者背后的朝阳区国资成为了东方园林的战略股东。目前,东方园林股东中已有一位为国资背景。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对蓝鲸产经记者坦言,国资入主只能解决一时的资金问题,但业绩下滑并非国资进入就能解决。在行业都开始拥有国资背景后,各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不再明显。从股价来看,碧水源、启迪桑德等园林工程企业在国资入股后接连涨停,但随后又跌跌不休。总体而言,还是市场太差、问题太多。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强调,年中已至,不论国资是否入主东方园林,债务问题才是东方园林首先急需解决的问题。进入2019年,“去杠杆”温和化后,融资的渠道可能会通畅一点,东方园林在2019年上半年的还债时间表很紧,若挺过去之后,下半年也许可以解决部分员工欠薪问题。(蓝鲸产经 李丹昱lidanyu@lanjinger.com)

#蓝鲸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