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继续探索重新上市路径 创智5面临“手机出海”冲击寻求5G机遇

康殷 · 2019-06-05 15:4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正式披露,一度更名创智1的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恢复为股票“每周转让五次”,证券简称也恢复为创智5(400059)。

中止近两年后,去年6月创智5重新上市恢复审核,但随着当年7月13日一纸中止审核公告,创智5重新上市进程再度陷入停顿,停牌至今。2018年报显示,创智5去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按照重新上市条件,创智5的重新上市之路又添波折。

有熟悉创智5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目前公司仍在全力推进重新上市工作,天珑移动(创智5经营实体)登陆资本市场的决心从未改变。“我们留意到同行传音控股已经申报科创板,公司也在积极研究其他上市路径的可行性。”该人士称。

由于国内主要手机厂商纷纷出海争夺市场份额,一贯主营海外手机终端市场的创智5面临冲击,去年业绩下滑,扣非净利润持续盈利四年后,首次出现亏损。熟悉创智5的人士指出,去年公司期间费用增加,尤其是汇兑损失大幅增长,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因素之一。随着5G提速,公司针对5G智能硬件和5G毫米波技术的提前布局优势将显现,对今年业绩恢复增长抱有信心。

研究多赛道上市

顶着A股首只重新上市股的光环,1月8日ST长油(现已更名为招商南油)登陆沪市。与长油同时起步的创智5,重新上市的道路则仍然曲折。

中止近两年后,去年6月创智5重新上市恢复审核,但随着当年7月13日一纸中止审核公告,创智5重新上市进程再度陷入停顿,停牌至今。

由于年报编制相关工作尚未完成,创智5的2018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直到5月31日才正式披露。

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度创智5营业收入为69亿元,同比减少2.45%,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减少33.91%;扣非净利润亏损4596.36万元,同比下滑136.59%,由盈转亏。这也是创智5自2014年以来首次年报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

作为深市目前唯一正在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根据“新老划断”原则,2013年2月退市的创智5适用于2012版重新上市办法。重新上市的核心条件为: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

而按照2015年1月修订的重新上市办法,重新上市“门槛”提高了,包括11个条件,核心条件是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

熟悉创智5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虽然重新上市能否成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创智5登陆资本市场的决心未变。“我们留意到同行传音控股已经申报科创板,公司也在积极研究其他上市路径的可行性。”该人士称。

今年3月底,手机“非洲之王”传音控股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目前已回复第二轮问询。与创智5主营海外手机业务类似,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产品全部出口海外。

据IDC数据,传音手机在非洲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同时,传音手机在印度市场也颇受欢迎,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高性价比是传音手机的特点,2018年传音控股营业收入226.46亿元,净利润6.57亿元。

2014年底,退回老三板交易的创智5成功收购天珑移动,成为了一家新的公司,永盛科技成为创智5新的实控人。低调的风格让资本市场和消费者对天珑移动知之甚少。事实上,以ODM业务起家的天珑移动专注海外市场,旗下自主品牌Wiko手机已经成功打入欧洲市场,目前在法国销售排名第二、欧洲第四。

熟悉创智5的人士认为,天珑移动2012年冲击IPO失败后,到2014年底通过重组入主创智5,目标一直是上市登陆资本市场。创智从退市至今,信息披露始终参照主板上市公司信披要求执行,同样也在等待重回主板的机会。“虽然公司去年业绩有波动,但对于登陆资本市场实现上市,公司仍然很有信心。科创板的推出,则让公司增加一个可供研究的上市赛道。”

汇兑损益拖累业绩

去年业绩下滑的事实,创智5无法回避。

与年报同日披露的还有2019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创智5营业收入12亿,同比减少15.34%,净利润5500万,同比减少23.73%;扣非净利润亏损1778.25万元,同比下跌136.55%。

熟悉创智5的人士指出,由于国内主要手机厂商纷纷出海争夺市场份额,一贯主营海外手机终端市场的创智5面临冲击,去年业绩下滑,扣非净利润持续盈利四年后,首次出现亏损。

创智5年报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需求进一步放缓,全球主要手机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中国品牌手机厂商纷纷进军海外市场以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导致公司传统销售区域的竞争愈加激烈,产品毛利率同比出现下降。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及中国主要品牌厂商集体出海的状况下,创智5 ODM业务和品牌业务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均有所下滑。同时,公司品牌业务在收购控股子公司法国 Wiko的少数股东股权之后,尚处在优化整合的阶段,对报告期内品牌业务也产生一定影响。

上述人士分析,去年期间费用增加,尤其是汇兑损失大幅增长,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因素之一。年报显示,去年创智5财务费用1.37亿元,同比增长619.11%,主要为主要结算货币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造成汇兑损失。

作为主营业务集中海外市场的创智5,去年海外市场营收占比高达97.54%,其中法国、南非和泰国是其营收前三的海外市场。聚焦海外虽然避开了国内智能手机的激烈竞争,但汇率波动带来冲击也不少。年报显示,去年创智5汇兑损失3337万元,2017年则是汇兑收益3508万元,波动巨大。

明年或将推出5G手机

如何扭亏成为摆在创智5面前的首要任务。

ODM是创智5和天珑移动最早布局的业务。去年创智5的ODM业务整体同比有所下滑。近年来中国主要手机品牌厂商加快了国际化业务进程,加速在发达国家以及东南亚和南亚等市场的布局,对公司部分区域的ODM客户业务产生较大冲击,部分海外ODM客户订单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但创智5在部分区域市场表现稳定并有增长,其中南非、俄罗斯、巴西、乌兹别克斯坦订单数量报告期内有较大增长,智利、津巴布韦等新开拓市场销量开始逐步提升。

Wiko品牌是天珑移动除ODM外的另一主营业务。前述人士表示,目前Wiko已实现100%持股,公司在产品规划方面的决策将能够更加统一高效,未来将逐步提升品牌形象,提高产品售价和毛利水平。同时Wiko产品已中标美国一线运营商Sprint、AT&T的项目,并实现了部分出货。

前述人士认为,今年创智5业绩恢复增长抱有信心,一方面今年公司拓展了新的海外运营商和国际大品牌客户业务,另一方面正是来自5G产业的布局。随着5G商用提速,创智5针对5G的智能硬件和5G毫米波技术的提前布局优势将显现。就5G手机终端的布局,前述人士表示,创智5将根据海外5G商用的时间表进行布局,预计明年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适时推出5G手机。截至目前,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创智5旗下5G毫米波创新团队已获得较好的技术成果,逐步推出了千兆无线移动路由、千兆无线USB网卡、5G毫米波穿墙设备等多款5G网络相关新产品。为5G网络的全面商用做好技术和产品准备。

今年5月中,创智5披露,天珑移动拟出资7000万元与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投资设立天珑西南5G研发中心。西南研发中心项目内容包括实验室建设、研发平台建设、研发团队建设、5G核心技术研究以及流动资金等方面的投入,项目建设周期约3个月。创智5表示,项目实施将加快公司在5G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进度,扩大公司在5G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先发优势。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