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复星国际:以国为本,布局全球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5日 下午7:59作者:毛婷 編輯:彭尚京
复星国际:以国为本,布局全球

每一家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一支不屈不挠的团队。6月5日举行的2019年复星论坛暨复星投资者开放日活动,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复星国际CEO汪群斌,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及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及首席发展官王灿,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及复星蜂巢控股CEO龚平,复星首席财务官薛林楠等复星管理层与投资者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

以家庭客户为核心,打造全球一流的消费体

复星国际CEO汪群斌首先介绍了复星国际的愿景和战略:复星的愿景是植根中国,为全球十亿家庭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态;核心战略是以家庭客户为中心,1)坚持C2M模式,2)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及资本的双轮驱动,3)坚持加大科创投入,4)彻底的全球化。

提出“稳健”、“高效”、“成长”三个关键词

“稳健”体现在健康的资产负债表,负债率控制在55%以下。截至2018年末,复星国际的负债率为53.7%,已实现其负债率目标。

“高效”体现在资产回报上,汪群斌指出希望每个产业集团的ROE能达到15%,投资类项目的IRR达到20%或以上。但去年为12.8%,还需努力。

“成长”:稳健、健康成长。复星过去十年净利润的年增幅为26%,每股净资产的增长率为15%,这扣除了每年将近20%的分红,由此可见,复星的成长步伐强健。

然而,尽管有如此不俗的表现,复星国际的估值似乎偏低

按2019年5月31日股价计算,复星国际的市盈率为5.7倍,市净率为0.7倍,较截至2018年12月31日调整后每股净资产24.84港元折价约60%。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的市值被低估,所以我们不断回购(复星在过去12个月回购了6.15亿港元的股份,占流通股约0.53%),但不会私有化。保持复星的上市地位是我们的战略选择;我们以前的误区是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海外投资人身上,其实更多国内的投资人更容易沟通,而且也更容易理解复星的战略,所以我们现在在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力度,相信能收到好的成效。最重要的一点,对复星国际的估值模型,以前比较混乱,现在我们很明确了,复星就是1+N生态系统,我们更多是一家消费类企业,是深耕产业的,未来的估值模型一定是消费类型公司的估值模型,而且是产业运行的模型,另外还是一个以科技引领的消费型公司估值模型。相对于5.7倍PE,消费类公司当然不止这么低,当大家都认可了这种估值模型,估值就能上来了,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最根本的一点还是把企业做好,好企业必然能得到大家认可。

对未来形势的判断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指出:作为企业,难免需要面对经济周期,这包括产业周期、资本周期和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等,根本的工作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复星而言,最根本的是把产业能力建立起来。之前复星在全球围绕家庭消费的健康、快乐、富足需求进行了布局,未来将围绕1+N战略,通过深度产业运营,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和N个产业集团。我们要成为投资级的公司,不断完善我们的财务能力。尽管存在一时的杂音,但长远而言,还是深化全球化。中国始终是最具有成长性的国家,复星的“本”在中国,将继续加大国内的投资,回到家庭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复星在消费类的比例占得越来越高,正成为一个以消费为核心、科技引领的企业。

保险投资的核心投资逻辑

复星保险板块总裁李涛表示围绕三个中心词:

1)植根生态,打造保险+医疗、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养老产业、保险+药品等,以提高有复星特色的产品运营能力;

2)围绕家庭客户。

3)科技引领:一方面通过科技引领打造C端入口的能力,理解市场需求的能力,定制保险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科技的驱动,提升已有保险企业的运营和盈利能力。

今后保险板块的投资也将围绕这三个中心词稳健地进行。

对于投资战略阐述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指出:在不同的阶段,复星会强调不同的战略。现在我们更加强调的是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和深化产业集团,但并非把以前的东西都丢掉,比如投资能力始终是复星的核心能力之一,这已经融入到我们的组织结构里面,目前我们在投资方面的核心是赋能产业集团。投资不是目的,投资是为了把产业做得更好,反过来又有助于投资能力的建设。

所有的企业本质是一样:作为一个成功企业,要把服务做到极致,这并非互联网企业的专属。以好的性价比为客户创造好的体验,提升服务价值,这是不变的规律。

进一步提高复星的投资评级

新任首席财务官薛林楠表示:去年年底,复星的负债比率为53.7%,处于比较安全舒适的水平,同时我们也优化了债务久期,一年短期负债降到了36.4%,融资成本4.97%。整体来看,我们一直在加强对公司资金的管控,同时平衡投资端和退出端。去年,复星投资端投入了280亿,退出端有170多亿,我们一直在提升平衡。

复星国际:以国为本,布局全球

哪个产业会成为释放价值的风口

复星国际CEO汪群斌:业绩增长和爆发点还是围绕健康、快乐、富足。用投资助推我们的产业发展,在投资方面,1)我们将加强独角兽和科创企业的投资,2)提升turnaround能力(财华社:物色处于产业周期低潮的企业,把握扭亏为盈的机遇);3)坚持控股型投资。这些的前提都是价值投资。区域上来说,还是以全球化为目标: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中国资源嫁接全球动力。

时尚板块的战略

复星时尚集团及Lanvin SA董事长程云:复星是在2013年投资时尚产业的第一个标的,当时是财务投资,到2017年,我们围绕健康快乐富足这个大的生态圈,时尚产业到了深耕的时期。到2018年初,我们投资了Lanvin和奥地利的Wolford,此外还有多个国家的品牌。现在整个时尚的格局在变化,复星就是看中了中国最大的市场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所以深耕这个行业。我们的特征是:组建了自己的运营团队来深耕中国市场,同时也赋能全球品牌在全球市场的重组和运营。

2019时尚产业的目标是深耕产业、深耕投后运营。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建立了很多投后管理的运营团队,其中中国运营平台的团队不仅为我们自己时尚集团内的企业来做中国的运营,同时也为其他想进入中国的西方品牌就如何在中国打开市场、如何运营提供一些服务,希望能通过这样的道路深耕产业。

传统产业如南钢的发展规划

复星国际CEO汪群斌:我们还是看好钢铁板块,去年和今年的效益都很好,供给侧改革后,由于南钢还是创新驱动,未来的发展十分乐观。南钢的主业上,还是围绕钢铁产业链的智能制造方面做一些更多的创新投入,并做一些适度的多元(跟主业相关,尤其智能制造方面),在全球寻找一些机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豫园股份未来发展的战略和逻辑,地产与传统产业的融合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及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去年7月豫园完成重组,重组后重新起航,豫园发力点在快乐这个领域。顶层目标是:豫园未来是植根中国,助力全球家庭快乐;落实方面分三个维度:1)在快乐产业的深耕——六个快乐产业集团;内生式增长、外延式的投资收购兼并,打造护城河,实现整合式发展:产业和产业之间,产业和资本市场之间;2)三个产发集团:把产业和城市、产业和土地更好地糅合:中国新的动力,还是来自于各个城市的动力,各个城市的动力还是来自于消费升级的动力(每个家庭都想要好的产品),好产品又催生了需要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以及产业与城市更好地融通。3)有好产品、好服务,更重要是把线上会员汇聚起来、赋能起来,形成快乐生态圈,助力复星的快乐板块。

复星蜂巢的发展战略

复星蜂巢首席执行官龚平:2018年复星地产改名为复星蜂巢,两个核心信息:1)继续作为整个复星集团总部对于房地产业务专业投资和资产管理方面的推动、指导、促成的抓手;2)复星蜂巢也会进一步加强它的产业属性,不断推动底下业务单元孵化出新的业务集团。整体而言,复星蜂巢在国内接近30个城市有扎实的布局,在全球有十多个一线门户城市有非常扎实的平台布局,同时资产布局也持续落地。

母婴和家庭板块的策略

复星母婴与家庭产业集团董事长王长颖:通过有特质的点(线上线下打通的投资目标),串成线,再织成网,最后形成母婴的生态,这是我们不断寻找投资目标的工作节奏。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强化互联网运行:一方面提供好的产品,另一方面是深耕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提升用户满意度,创造出更多场景出来,提高变现效率。

复星旅文发展

复星旅文集团总裁钱建农:旅文处于非常好的风口,这是一个很大的行业,而且成长很快,结构性调整才刚刚开始

行业很大,但产品稀缺,复星旅文介入的是中国非常缺乏的休闲度假产业。

复星旅文发展得益于几个方面:1)旅游需求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全球的强势品牌切入,引入中国;2)生态系统的完善;3)全球化:业务接近50%在欧洲,40%在亚洲,其他在美洲和其他地区,所以业务非常全球化;4)我们是一个资源掌控型的企业,这在旅游经营方面很重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5日
石药集团:一季度业绩保持强劲,战略明确动力十足
5月31日
首创置业:充裕的土储,快周转策略,开启新的业绩增长周期
5月30日
政策、债务风险不断,北方矿业面临危机四伏困境
5月29日
书韵飘香,精英汇集团铸造完善的辅助教育服务体系
5月29日
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深圳隆重举行, 致丰工业电子斩获“新兴工业奖”
5月28日
世茂房地产刘仰桦:今年土地价格居高,非公开市场拿地强度加大
5月28日
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深圳隆重举行,中国石油斩获3项大奖
5月28日
香港医思医疗集团:以IT、品牌及服务加强业务
5月28日
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深圳隆重举行, 佳源国际荣获“卓越地产行业奖”
5月27日
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深圳隆重举行 万科斩获“综合实力100强”第22名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