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金通灵易主在即 南通国资委将成实控人

孙宪超 · 2019-06-05 22:1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金通灵(300091)6月5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季伟、季维东与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产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将涉及到公司控制权变更。

南通国资委将成实控人

2018年12月14日,南通产控与金通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季伟、季维东签订了《纾困暨投资协议》,为纾解金通灵以及季伟、季维东资金流动性困难,预防季伟、季维东资金风险传导至金通灵,南通产控拟受让季伟、季维东持有的金通灵8405万股股份、接受表决权委托、参与金通灵再融资等。本次权益变动即各方依约履行上述《纾困暨投资协议》。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季伟向南通产控转让其持有的4680.6万股上市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3.80%);季维东向南通产控转让其持有的3724.4万股无限售条件的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3.03%)

根据《表决权委托协议》,季伟、季维东分别将其转让后剩余持有的1.41亿股和1.40亿股上市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予南通产控行使。季伟、季维东和南通产控因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在表决权委托期间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若前述权益变动事项最终完成,南通产控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8405万股,占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83%;同时,南通产控还获得季伟、季维东合计持有的2.81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南通产控合计控制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29.69%。南通产控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比例最大的股东,即公司的控股股东,南通市国资委将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南通产控已持股4家上市公司

南通产控系南通市人民政府授权经营工业和商业领域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企业,投资领域涵盖化工、机械、医药、纺织、轻工、房地产等实体产业和金融、保险、商贸等现代服务业。

南通产控主要职责是按照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的要求,对授权国有资产实施管理和经营,推动市区工商业结构调整,强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有经济在优势产业的集中度;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完成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目标,实现授权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

目前,南通产控除了是精华制药控股股东、江山股份第一大股东之外,还持有中航高科6.3%股份,直接和间接持有醋化股份合计9.65%股份。

为保证本次股权转让事项的顺利实施,南通产控将在通过受让季伟、季维东所持金通灵部分股份、受托季伟、季维东转让其所持金通灵股股份后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参与认购金通灵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前提下,将代为履行季伟、季维东已作出的增持计划,即在2019年12月31日前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8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此外,在符合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若上市公司于2019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再融资,南通产控或/和其关联方认购的金额不低于8亿元。

此前已获南通科创举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金通灵曾获南通科创举牌,而南通科创同样具有国资背景。

金通灵5月14日午间公告, 公司于今日收到南通科创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南通科创于2019年5月13日以自有资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9.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前,南通科创持有公司股份604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1%,本次权益变动后,南通科创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151.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天眼查系统显示,南通泽川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南通市崇川科技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南通科创80%股权、20%股权。南通泽川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系南通市崇川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100%投资的企业,南通市崇川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南通市崇川区财政局。南通市崇川科技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是南通泽川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南通市崇川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92.65%和7.35%。

由此可知,南通科创同样具有国资背景。

彼时,南通科创称,看好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前景、基于支持本地民营企业发展之目的而增持金通灵股份。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