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三只主题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5G产业链多个阶段和领域。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投资5G概念的相关基金,将5G个股一网打尽。

5G真的来了!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5G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这就要从移动通信的十年定律说起。移动通信系统每十年变迁一次,技术支持应用,应用基于场景:4G升级5G,可类比2G到3G,从移动互联时代到万物互联时代。3G、4G的发展得益于移动互联网,5G除了移动互联增强,另一驱动力来自于物联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产业经济贡献》称,在经济社会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此次5G革命对中国来说,更是至关重要。在5G布局上,中国提前发力,不再落后于欧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在5G牌照正式发放之前,相关的概念个股也已经提前异动。

除了次新股上海瀚讯今年涨幅达到248%外,5G概念股中,*ST凡谷2019年以来的涨幅最大,上涨了164%。

今年备受关注妖股-东方通信,蹭着5G的热度连涨十几个板,此外,大唐电信、春兴精工、天和防务、特发信息的年内涨幅都超过了100%。

不过,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虽然上述5G概念股在板块中领涨,但很大程度上是资金快进快出炒作的结果,并不是行业龙头股票。

以市值来看,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两只个股是5G概念股中唯二的千亿市值公司。其他个股方面,立讯精密、鹏鼎控股、紫光股份等个股市值超过500亿元。

中泰证券认为,从电信业深化改革的角度看,中国联通将重点受益;5G资本开支周期向上,中兴通讯、烽火通信迎来最直接的重大机遇;中国铁塔也将持续向好。5G手机渗透率明年将快速提升,重点关注ODM龙头闻泰科技;上游强化自主可控,光器件如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和新易盛等将抢占5G高密度组网的先机;5G射频天线发生重大技术变革,关注东山精密、北斗星通、飞荣达、信维通信、麦杰科技和通宇通讯;综合射频材料领域的变化从弹性角度主要关注台股稳懋、美股CREE。组网模式的变化带来小基站产业机会,重点关注京信通信、天邑股份。

5G产业链涉及规划期、建设期、运维期、应用期等多个阶段,而从设备建设上看,又包含无线设备、基站设备、传输设备、光通信设备等多个领域。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投资5G概念的相关基金,将5G个股一网打尽。

目前市场上的5G主题基金合计有35只,我们从基金规模、基金成立年限、基金收益率多个维度,挑选出了如下几只5G基金。

1:华安媒体互联网(001071.OF)

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是目前5G主题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一只。最新的基金规模为64.74亿元,年内涨幅达21.4%。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经理胡宜斌曾从事互联网行业,精通IT技术领域。该基金最新的季报显示,持有的个股包括互联网证券、安防设备、5G通信等细分行业,5G概念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较大。

2:银华内需精选(161810.OF)

银华内需精选是5G概念股中收益最高的一只,2019年以来已经获得了40.69%的收益。从重仓股看,银华内需精选不仅配置了中兴通讯、兆易创新这类5G概念股,还重点配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养殖业概念股。基金经理可谓是抓住了19年最大的两个热点板块,基金净值一路领涨。

3:中欧新趋势A(166001.OF)

中欧新趋势由中欧基金现任投资总监周蔚文管理,该基金最新的规模是18.77%,今年以来的收益为29.79%。周蔚文有近20年的投研经验和12年的基金经理经验,投资经验丰富。长期管理的中欧新蓝筹、中欧新趋势等产品任期排名均处于同类前10%。从投资行业来看,中欧新趋势A重点布局了5G、养殖、医药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