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向东:跟谁学逆势上市 为了“做更少的事”

专访陈向东:跟谁学逆势上市 为了“做更少的事”
2019年06月07日 12:1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随着美股连续6周下跌,投资者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火爆的IPO市场突然陷入了近三周的冷场,以斗鱼直播为代表的几家中国公司一再推迟了正式上市的时间表。

  在这个市场的微妙时刻,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打破了短暂的沉寂,在6月6日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完成了约2.08亿美元的融资。

  跟谁学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在上市现场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说,一些朋友向他提出了推迟上市的建议,但他完全没有这个念头,公司选择聚焦在创造客户价值上,外部环境的变化不会是困扰。

(图片来源:纽交所)(图片来源:纽交所)

  前两年,包括精锐教育、朴新教育、尚德教育等不同类型的中国教育公司都纷纷赴美上市,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少数表现较好的教育领域股票包括中国的两大头部教育企业,新东方好未来

  如果与新东方直接对比,目前跟谁学的总营收额在新东方的61%左右,净利润则是新东方的24%,但跟谁学的营收增速要远高于新东方,2018年跟谁学的营收增速为307%,是新东方的6倍以上。这位新东方出身的创业者发起了对新东方有力的挑战。

  新东方目前的市值则在130亿美元左右。跟谁学本次IPO的发行价定在了每股10.5美元,位于发行区间中端,首日收跌0.19%,市值在27亿美元左右。

  被问及其他中概股教育公司在美股的表现是否会影响到美国投资人的决定时,陈向东表示,这次有十几家长线基金选择投资了跟谁学,其中有些基金此前从未投过中国的教育公司,投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去接触跟谁学的员工、家长,对公司有很深的了解,最终前十大的长线基金拿到了58%的份额,充分说明了投资人对公司的热情。

  “聚焦——做更少的事”是陈向东总结出来最重要的创业经验之一。跟谁学在17年开始聚焦做K12在线直播大班课,就将所有的2B业务拆分或者下线了。另外,公司仅进行了一轮融资,面对投资人的压力较小,因此不用急于求成,能够专心做好一项核心业务。

  K12教育目前贡献了跟谁学目前7成以上的收入。根据跟谁学披露的财报,2017年跟谁学净利润亏损8695.5万元,2018年净利润为1965万元,扭亏为盈;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3389.1万元,保持盈利。公司的现金流也十分充裕。

  陈向东说道:“所以我们这次的上市不是为了拿钱,而是为了更好的品牌和更透明的公司治理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在K12教育业务上,跟谁学的营收规模已经超过了新东方,是新东方的3倍以上。毛利率(64.07%)也是新东方(39.25%)的1.6倍。

  此前多家教育机构管理层曾对新浪财经表示,K12教育领域的主要特点是客户的集中性,容易在小区域(某个学校、城市等)内取得成功,市场极为分散。

  陈向东对新浪财经表示,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有各自的优势,虽然当地的教育机构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比较便利,但是线上的师资更好。陈向东提到:“根据公司2018年的数据,跟谁学教师的选拔范围是线下机构头部5%的老师,而面试通过率只有1.87%,录用的老师上岗前还要经过6个月的培训。”

  至于不同地域之间教材的区别,陈向东表示,跟谁学目前的策略是先用全部资源和精力服务好80%的学生上面,以后再慢慢扩大服务的地域范围。(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责任编辑:孟然

跟谁学 陈向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