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硕电源终止千万增持计划,实际仅兑现2712元引来监管问询

承诺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实际确只增持了2712元还终止了增持计划,茂硕电源这一系列操作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6月5日,深交所向茂硕电源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茂硕电源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在制定该增持计划时的决策是否足够审慎;公司及上述人员是否存在利用增持计划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侵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或受此影响,茂硕电源6月6日早盘股价出现大跌,盘中最大跌幅接近9%,收盘报收6.18元,跌幅7.62%。

image.png

现实与披露的口径相差甚远

2018年6月25日,茂硕电源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公司董事长顾永德,董事、副总经理肖明,副总经理潘晓平,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谢春华,财务总监秦利红以及子公司部分核心管理人员,计划自公告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1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按照茂硕电源一年期增持计划,高管增持时间将在6月24日届满。然而还没等到这天的到来,等到的确是“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增持计划终止的公告”。

在过去长达一年时间内只有一人增持。根据茂硕电源6月4日晚的公告显示,公司原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谢春华(已于2018年8月24日离职)增持400股,增持价格为6.78元/股,其它拟增持人员暂未增持公司股票,合计金额2712元。

对于终止增持的原因,茂硕电源方面则表示,受公司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三季报、2018年年报等信息披露窗口期影响,公司拟增持人员的有效增持时间缩短;同时,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客观原因,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据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报酬合计387.61万元。其中,董事长顾永德薪酬为90万元,较2017年上调20万元;副总经理潘晓平薪酬为31.59万元,较2017年上调2.59万元;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谢春华(现已离职)薪酬为30.96万元,较2017年上调1.48万元;财务总监秦利红薪酬为34.53万元,较去年上调7.23万元。

且先不谈公司业绩问题,上述高管涨了工资还说没钱增持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保壳高手,18年大额计提立保19年盈利?

据官网介绍,茂硕电源成立于2006年,2012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高效节能开关电源制造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SPS开关电源、LED驱动电源、变压器、太阳能光伏逆变器的生产和销售。

蓝鲸财经梳理茂硕电源财报发现,公司2014-2018年,茂硕电源近五年的扣非净利分别为-5139.70万元、-1968.07万元、-2047.87万元、-1096.69万元、-2.56亿元。

另外一方面,虽然扣非净利润亏损了五年,但公司并没有被ST,不得不承认茂硕电源保壳有方。

具体来看,尽管2018年巨亏,但公司2015年、2017年都实现了盈利,茂硕电源总能避免连续两年亏损。此外,2019年一季度已经出现好的迹象,营业收入下降17.97%,但亏损已经大幅收窄,仅仅亏损了76.77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了460.61万元。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净利润区间为600万元-900万元。

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茂硕电源分别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17亿元,存货跌价准备5965.26万元,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1.94亿元,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3.70亿元。

这样的操作方法也引来了深交所问询。问询函内容显示,监管层要求茂硕电源对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85亿元、连续5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担保情况披露不一致等事项进行说明。

对于年报与独立董事关于担保事项披露不一致的情况,茂硕电源回应到:年报写错了。

image.png

控股股东高质押,增持或只为提振股价

公告显示,在茂硕电源发布2018年6月25日的增持计划之前,公司已对2018年一季报进行披露。该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1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61万元,同比下滑374.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940.87万元,较2017年一季度再度滑坡188.02%。可见其业绩正在走下坡路,增持并不符合其基本面要求。

另外一方面,目前茂硕电源的控股股东兼董事长顾永德质押率为99.94%,并且如此高的质押率自2017年12月16日起就没有下降过。彼时的股价正处于低位,若继续下跌将有爆仓风险。

然而公司增持不到位,减持却很积极。

2016年12月,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账户(国民信托茂硕电源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共计买入公司股票243.01万股(锁定期为12个月),占公司总股本的0.877%。而2018年11月7日,这些股票已全部出售完毕。

此外,今年1月30日,茂硕电源公告表示,截至2019年1月29日,持股5%以上的股东方笑求及蓝顺明减持数量过半,截至2019年1月30日,方笑求及蓝顺明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371.63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99997%,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提前终止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并不只有茂硕电源一家。据数据宝显示,2019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8家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宣布终止股票增持计划,包括中信国安、宏图高科等公司,涉及的原增持金额上限超过50亿元。

image.png

对一些“身不由己”的上市公司来说,当遇到质押平仓等风险时,往往会一方面通过发布“增持计划”提振公司股价,而茂硕电源的增持时点也非常巧。

事实上,去年这个时候A股破位下跌,市场一片恐慌。这段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迅速进场增持股票或发布增持计划,公告上市公司数量激增。据当时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近一周时间,有接近2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增持进展公告或者计划增持公告。

如今这种上市公司增持计划爽约的现象越来越多,而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承诺增持股票而未增持,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似乎还没一个明确的说法。虽然公司对于增持计划实施也做了不确定性的风险提示,但这些都没有任何惩罚措施约束,是否涉嫌“虚假增持”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还有待监管部门调查。(蓝鲸产经 金磊jinlei@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