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捷财关联上市公司不太平,天夏智慧财务混乱遭深交所23连问

日前,上市公司天夏智慧(000662.SZ)由于年报财务数据混乱:营收现金流大幅下降、货币资金减少,以及在高利率借款的同时购买理财产品未收回等多个方面遭到深交所23连问。

日前,上市公司天夏智慧(000662.SZ)由于年报财务数据混乱:营收现金流大幅下降、货币资金减少,以及在高利率借款的同时购买理财产品未收回等多个方面遭到深交所23连问。

深交所指出,天夏智慧去年业绩下滑严重。年报显示,其实现营收10.91亿元,同比下降34.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下降73.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04亿元,同比骤减211.88%。深交所要求天夏智慧说明2018年度营业收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的原因,现金流下降幅度超过净利润下降幅度的原因及合理性。

业绩下滑的同时,天夏智慧在去年货币资金同比大幅减少79.25%仅有3.04亿元,同时短期借款余额规模却达到5.27亿元,其中1.24亿元借款逾期,借款利率为8.20%,逾期利率为12.30%。蹊跷的是,在高利率短期借款逾期的情况下,天夏智慧有三笔到期的委托理财合计4.99亿元均未收回,理财产品利率为6.8%。

更有意思的是,在短期借款还不上、理财产品不收回、账上现金只有3亿的情况下,天夏智慧还在5月底提出拟支付对价20.4亿元收购江苏金桥市场发展有限公司51%股份。收购消息传出的两天后,天夏智慧发布控股股东和大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和大股东拟合计减持10.04%股权。

种种不常见的行为都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天夏智慧补充披露江苏金桥的主营业务情况,并结合江苏金桥业务、客户、市场等因素,详细说明公司与江苏金桥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以及本次交易的必要性。

在年报的业务构成方面,天夏智慧2018年其他业务收入为2476.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7.45%,而对应的营业成本却是0,因此深交所要求天夏智慧说明其他业务收入的主要性质及金额、本期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

天夏智慧的内控也被会计师事务所指出有重大缺陷:天夏智慧存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批准对关联方债务提供担保而涉及诉讼事项,导致天夏智慧及其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股权资产被司法冻结。但天夏智慧在年报中并未披露与诉讼及资产冻结相关的信息。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上述事项不符合天夏智慧公司章程及内部规章制度的相关规定,与之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失效。

天夏智慧二股东西藏朝阳更为互金圈熟知是因国金宝暴雷后的一则声明。

去年8月,随着P2P平台国金宝实控人自首,该平台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立案侦查。就在暴雷的前6天,国金宝曾公告称与西藏朝阳签署战略入股框架协议。

但8月2日西藏朝阳通过天夏智慧公告澄清与国金宝并无关系,称“以上网站、平台完全为不法分子冒用西藏朝阳名义,与西藏朝阳无任何关系。西藏朝阳从未在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与银河惠理或其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国金宝"接洽、协商、达成过任何股权收购协议或其他任何业务合作,未与银河惠理就任何事项签署过正式或非正式之文件。目前西藏朝阳未开展或投资任何互联网金融业务。”

就在西藏朝阳声称未开展互金业务的半个月后,P2P平台今日捷财公告称上市公司天夏智慧(000662.SZ)第二大股东西藏朝阳与平台签署战略入股协议,正式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完成入股后,西藏朝阳将持有今日捷财平台49%股权。

尽管工商信息未完成变更,但目前在今日捷财的介绍页面已出现“上市公司天夏智慧股东战略入股”等上市公司背景信息。

成立于2014年6月的今日捷财运营主体为上海捷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2015年获得西藏珠峰3000万元入股,在后续获得其他股东增资后,西藏珠峰持有今日捷财22.73%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这项投资止于去年6月,西藏珠峰年报显示,2018年6月已与今日捷财主要股东张慧娟签署了股权回购协议,目前已不持有今日捷财股份。今日捷财官网也已撤下与“上市系”、“西藏珠峰”相关的信息,但工商信息尚未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获得西藏珠峰入股时,今日捷财总经理张坚卿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借助互联网金融,推动开采设备租赁资产的证券化,盘活上游开采商的现金流。以往,开采商只能通过上市公司担保,寻求银行等贷款资金收购开采设备,给上市公司与自身都构成不小的经营现金流挑战。”

不过西藏珠峰目前的情况也并不乐观。

日前有媒体发表爆文《谁是下一个康美?》指出西藏珠峰在2018年的财报存在“押大钱、借小钱”的情况。去年西藏珠峰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但同时银行借款激增,其在2018年末的货币资金达到了12.15亿元,账上闲置的货币资金远超营业成本总额9.39亿元,此外,在年末货币资金中共有7.38亿元是受限资金。今年西藏珠峰还需要以大股东质押股份的形式换得银行贷款,媒体质疑账户闲置资金居高的目的何在。

对此,西藏珠峰在6月4日公告回应称媒体报道的描述脱离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其中,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双下滑的直接原因是产品产量同比下滑,加之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这一市场趋势的变化在同行上市公司年报中都能看出。但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中,西藏珠峰连吃3个跌停板,遭到大幅抛售,市值蒸发67个亿。

今日捷财官网显示,其5月底的累计借贷余额为2.87亿,累计代偿金额2077万,累计代偿笔数1027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