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三维丝实控人存变更可能 上海中创卷土重来拟增持不低于10%股份

刘灿邦 · 2019-06-10 22:1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两年前曾举牌三维丝(300056)的上海中创凌兴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创”),意欲卷土重来。

三维丝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接到股东上海中创通知,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及长远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增持三维丝股份。

具体来看,上海中创拟采取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实施增持,此次增持期为2019年6月10日至2019年12月9日,合计6个月。

令市场惊讶的是,上海中创及一致行动人此次计划增持比例相当可观,不低于三维丝总股本的10%。上海中创此次增持计划未设定固定价格或价格区间,仅表示将择机实施增持计划。不过,按照6月10日收盘价计算,三维丝10%股份对应的价值达2.3亿元。

目前,上海中创持有三维丝9.53%股权,其一致行动人丘国强持有三维丝9.62%股权,如考虑获赠股份划转后,丘国强持有三维丝的股权比例达9.69%。丘国强、上海中创分别是三维丝第二及第三大股东。

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上海中创与丘国强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协议签署后,上海中创实际可行使三维丝公司19.22%股份所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成为拥有三维丝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然而,三维丝股权相对分散,第一、第四、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5.01%、8.79%、8.63%,虽然上海中创表决权比例最高,但其可实际支配三维丝的股份表决权未超过30%,可实际支配表决权亦不足以对三维丝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或实际支配公司行为。

由此来看,现阶段,三维丝任何一方股东均无法单独控制公司股东大会,进而控制公司。因此,目前三维丝仍处于无控股股东和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三维丝表示,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增持计划实施到相应程度或实施完成后,不排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可能性,公司将持续关注上海中创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计划的实施情况。

上海中创是何背景,竟如此大比例增持?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上海中创就通过大宗交易受让股份以及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首次举牌三维丝,此后,上海中创又陆续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增持至当前持股比例。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中创注册资本5亿元,成立于2014年3月,主要从事能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业务。上海中创的间接控股股东可追溯至北京辉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辉氏),宋安芳及王光辉分别持有北京辉氏80%、2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三维丝曾在2016年末爆发过一场“宫斗”大戏,当时还是三维丝第三大股东的丘国强率先发难,在股东会上提议罢免公司董事长罗祥波、第一大股东罗红花夫妇两人的董事职务,在三维丝彼时的第二大股东厦门坤拿默契配合下,罗祥波和罗红花被“逐出”三维丝董事会。

目前,罗红花仍为三维丝单一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01%;如果上海中创此次增持顺利实施,上海中创将成功上位。然而,罗红花此时是否会拿出反制措施值得跟踪。

三维丝主营业务包含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烟气脱硝核心部件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环保行业烟气综合治理相关BOT、BT业务等。由于商誉减值计提影响,三维丝2018年巨亏4.3亿元。

谈到上海中创增持对公司业务影响时,三维丝表示,目前暂时无法准确评估增持事项可能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