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A股公司审计委员会“潮涌” 市场内控有望加速优化

王小伟 · 2019-06-11 20:1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审计委员会正在A股公司中放在越来越突出的位置。

山东海化(000822)今日将审计委员会从专业委员会中正式单列出来。公司6月11日晚间发布《董事会议事规则》修改对照表,与此前所规定的“ 董事会可以设立战略、审计、提名、薪酬与考核等专门委员会”相比,最新修改后的《董事会议事规则》明确,公司董事会应当设立审计委员会,并根据需要设立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等专门委员会。

审计委员会此前在不少A股公司中都已经出现,包括贵州茅台、好太太、新潮能源等公司在内,此前都发布过审计委员会履职报告。不过,从近期A股公司公告来看,上市公司涉及到审计委员会的部署出现明显增多。

以好当家为例,6月11日晚间,公司发布《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实施细则》,从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人员购成、职责权限、决策程序、议事规则等多个方面,阐释了审计委员会如何发挥效用。

此外,包括贵人鸟在内的多家公司也在近日发布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而在昨日,就有包括京东方A、节能风电、光启技术、量子生物、上海机电在内的数十家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有关于审计委员会的相关内容。

有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记者指出,“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的功能发挥,被视为良好公司治理的基石。整体来看,在上市公司中所发挥的作用包括强化董事会决策功能,做到事前审计、专业审计,确保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有效监督,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

上市公司董事会对审计委员会日趋重视的一大背景是,近段时间来,部分A股公司在财务方面出现“爆雷”的情况在增多,而审计委员会无疑将为担纲重要的财务把关人角色。

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谢佳扬曾公开表示,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缺位是财务造假现象频出的重要原因。谢佳扬认为,内控缺失、经营失败、战略失误通常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动因。在这种情况下,归根结底是因为公司治理结构的失败。而审计委员会没有履行监督职责,从而导致了舞弊。

实际上,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在主板、中小板公司、大型上市公司和A+H股上市公司的履行情况已经相对较好,不过在部分A股公司,尤其是不少新三板公司中并没有设立类似委员会,或者没有发挥应有效用,中小型上市公司和弱监管上市公司基本上也是形同虚设。

因此,随着董事会对审计委员会职责的日趋重视,以及相关实施细则的渐次完善,A股公司内控有望加速优化。以山东海化为例,公司在今晚公告中就明确,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中独立董事应占多数并担任召集人,审计委员会中至少应有一名独立董事是会计专业人士;审计委员会的召集人应当为会计专业人士。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