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业绩预告与实际数据差异大,秀强股份收到监管函

臧晓松 · 2019-06-13 19:5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业绩预告时净利润为亏损1.4亿元-1.7亿元,业绩快报时净利润为亏损2.02亿元,正式年报中净利润为亏损2.33亿元。悬殊的差距引起监管关注,深交所并于6月11日向秀强股份(300160)下发监管函,要求公司董事会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秀强股份在6月13日晚间披露了该监管函。

而就在6月12日晚间,秀强股份宣布拟作价2.8亿元向控股股东新星投资出售旗下幼教业资产和相关负债。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拟出售的4家全资子公司,2018年合计亏损3.24亿元,此举也意味着秀强股份将抛掉“包袱”、回归智能玻璃、智能家居主业。

幼教产业拖了业绩后腿

e公司记者注意到,秀强股份1月3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亿元—1.7亿元,与2017年净利润1.11亿元相比下降226%至 253%。

当时秀强股份解释称,受教育产业新政的影响,报告期公司对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杭州全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人教育”)、江苏童梦幼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童梦”)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的减值测试,预计 2018年将计提2.9亿元左右的商誉减值准备,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左右。

1月31日的业绩预告显示,扣除商誉减值影响后,报告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为 1.2亿元至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8%至3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借助在玻璃深加工领域的规模优势和技术研发优势,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实现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毛利的持续增长,确保公司经营业绩基本稳定。

业绩预告.jpg

而在2月21日,秀强股份在业绩快报中将净利润调整为-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2.50%。

业绩快报.jpg

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前秀强股份在业绩预告时预计计提2.9亿元左右的商誉减值准备,而在业绩快报中这一数字也进行了调整,“基于审慎原则对收购的教育产业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3.1亿元,导致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当时秀强股份称“公司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经营业绩与2019年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不存在重大差异。”最终在4月26日披露的年报中,净利润又从业绩快报时的-2.02亿元调整为-2.33亿元。秀强股份同时在年报中提示教育行业政策风险。

2018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对于民办幼儿园管理以及证券化提出了严格的规范,提到“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等条款与公司幼教业务密切相关。

对于原本致力于“玻璃加工+幼儿教育”双主业发展的秀强股份来说,是时候回归老本行了。

拟2.8亿元将幼教资产卖给控股股东

就在6月12日晚间,秀强股份宣布与控股股东新星投资签署协议,公司拟向新星投资拟出售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具体包括上市公司体内的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下属4家全资子公司股权。公告显示,该交易标的作价2.8亿元,由新星投资以现金方式支付。公司拟通过本次交易置出幼儿教育板块业务,重点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

秀强股份拟出售的4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全人教育、江苏童梦、南京秀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徐州秀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4家全资子公司净利润为-3.24亿元。

秀强股份表示,鉴于国内教育行业新政策的出台及幼儿教育产业未来经营情况的不确定性,公司将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拟通过本次交易置出幼儿教育板块业务,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的发展战略,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及盈利能力,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秀强股份强调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财务结构和财务状况将得到一定的优化,公司亦将有较为充足的资金储备用于发展智能玻璃、智能家居等科技实业,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智能玻璃深加工方面的实力,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