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西遂川:多元模式让药材产业迎来“艳阳天”

2019年06月14日 1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端午前夕,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五斗江乡庄坑口红土地灵芝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里和室外一样,热火朝天。一个个灵芝如同小娃娃一样,从土里探出头,长势旺盛,有人忙着采摘,有人忙着装箱,有人忙着把新鲜的灵芝送到烤棚干燥……

  遂川县地处罗霄山脉腹地,光照充足,降雨充沛,气候湿润,加之酸性红壤等诸多条件,适合中药材的生长。不过,以往药农大多单打独斗,效益低下,发展迟滞。随着种植——管护——加工——销售链条的理念更新,通过“大户+”“药企+”“合作社+”等模式“抱团”发展,中药材产业逐渐迎来“艳阳天”。

  地处湘赣边界的高坪镇选择了“大户+”的模式,经过近40年发展,种植杜仲、厚朴等药材达3.4万亩。该镇茅坪村年均产药材5万斤,产值5000万元,给全村带来纯收入1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药材专业村。如今,村里的旱土、旱田,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药材,环境更好了,村民的收入也更高了。

  在北部林区衙前镇走的则是“公司+”模式。每到夏季,步入溪口村中草药种植基地,清新的白花蛇舌草花香扑鼻而来。借助气候湿润、绿色环保等自然条件优势,当地政府引进药企,数十名村民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在基地从事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劳务,“药企+”领着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以前种水稻、油菜等作物,一年下来只有万把元钱。改种中药材,主要考虑是离家近,能照顾生病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每年能多挣三四万元。”遂川县溪口村民李小明。若按白花蛇舌草每亩产量350公斤、收购保护价每公斤7元计算,每年可为贫困户户均创收6000余元。

  庄坑口村是贫困村,村支书李振东为了脱贫没少操心,从发展林下经济到养殖家禽都尝试过,效果不尽人意。经乡政府牵线搭桥,他带头试种灵芝成功。之后,1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成立合作社,吸纳7户贫困户入社,统一培训、育种、栽培、技术、销售,农户(贫困户)分户经营。如今,村里20亩基地灵芝长势良好,开始套袋储孢子粉,每亩收入6万元,户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

  目前,遂川县规划扩大种植规模,丰富作物品种,在多个乡镇综合打造5至10个千亩药材基地,并且利用不同时期作物的生长状态开发旅游观赏项目,打造知名品牌,提升加工和销售体系,与国内外药材市场建立直接供应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