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再融资遇冷:定增案例减半 募资金额缩水

2019-06-17 08:21: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梦匀

  335起

  今年以来,新三板增发市场遇冷,实施完成的定增为335起,去年同期为639起,同比减少47.6%。在今年完成的案例中,有41起最终募资金额未能达到预期,占比为12.24%;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8.76%。

  新三板公司百味斋最近终于把前两年发布的定增预案实施完成了。根据公告,最终认购对象为两名,募集资金7703.95万元。然而根据预案,百味斋原本想募资2.2亿元。

  今年以来,新三板增发市场遇冷,实施完成的定增为335起,去年同期为639起,同比减少47.6%。在今年完成的案例中,有41起最终募资金额未能达到预期。

  部分定增无奈终止

  2019年即将过半,新三板公司的定增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融资规模来看,都出现了回落。与此同时,有部分公司发布的定增预案最终未能得到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通过,甚至还有个别公司因为定增对象没有缴款而无奈撤销了发行。

  据统计,今年以来,发布了定增预案最终未能成功实施的案例共有21起,其中董事会无法表示意见的有9起,未获董事会或股东大会通过的有10起,中止或撤销的有2起。而在去年定增情况好于今年的背景下,去年同期未能成功实施的定增预案只有26起。

  以中晟光电为例,公司今年4月发布了一则定增方案,拟募资800万元,定增对象为公司股东兼副总经理。本应顺利的定增却在上个月发生了意外。根据公告,定增对象需在5月13日前缴款,然而这位股东并未做到,公司只能发布认购延期公告。到了本月,由于发行计划的改变,中晟光电最终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发行。

  定增对象不缴款的情况实属特殊,20多起案例中多数是因为市场变化或公司其他股东的反对。博浚宏、兴元科技等公司的定增方案均被股东大会否决,理由是公司结合近期资本市场的情况对公司的发展进行了调整。

  亚太天能定增方案则遭到了中小股东的反对,公司表示,基于对中小股东权益保护诉求反馈,与会股东本着审慎性原则否决了议案,公司后续将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另行商讨融资方案与计划。

  融资遇阻或影响企业发展

  定增融资市场的冷清还体现在挂牌公司的定增完成度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完成的335起定增中,41起最终融资金额小于预案规模,比例为12.24%;去年同期的639起实施完成的案例中,仅56起最终融资金额小于预案规模,比例为8.76%。

  目前定增募集资金的主要目的均是补充流动性、偿还贷款、项目融资,少部分是为了进行股权激励。以百味斋为例,公司原本打算募集2.2亿元,其中500万元用于购买生产设备,2030万元用于偿还贷款,另1.95亿元用来补充流动性。公司表示,由于公司的销售渠道2017年至2018年由一二线城市拓展至三四线城市,因此需要补充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

  然而,百味斋最终只募得7000多万元资金。若因为实际定增募资额远少于预计金额导致公司流动性不足,或许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

  全国股转公司一直在采取各种方式和渠道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全国股转公司开发的新三板投融通一期平台已于4月份正式上线,15家商业银行进驻了平台。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消息,该平台拥有贷前数据归集检索、贷中信息发布、贷后持续信息服务的功能,降低了信息检索成本,不仅有助于银行筛选企业,也有助于银行进一步丰富适宜挂牌公司的银行贷款产品特别是中长期贷款产品,满足挂牌公司多样化的资金需求。但目前看来,这还远远不能解万家新三板公司对融资的饥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