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花13亿买理财,却还不起2.7亿债务?被砸跌停后奥马电器回应

2019-06-17 08:08: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7日电 近日,一篇《花13亿买理财,没钱还2.7亿的债?还拿了9.7亿纾困基金》等文章刷屏网络,将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推上风口浪尖。6月16日,奥马电器发布澄清公告,称此前公告中提及的“人民币13亿元”为股东大会批准公司2019年度可以进行闲置资金管理的最高授权额度,非公司已经使用人民币13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此外,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奥马电器已偿还债务合计24.97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23.33亿元、利息1.64亿元。

  13亿买理财不还债?公司澄清

  据多家媒体此前报道,6月13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发布了一则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称其因资金紧张出现2.7亿元债务逾期。然而就在不久前,这家公司刚刚公告用不超过13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且纾困基金提供的9.7亿元资金支持已到账。

奥马电器购置理财公告
奥马电器此前购买理财公告

  对此,有质疑认为:“根据奥马电器昨晚的债务逾期公告,在其以不超过13亿元闲置资金委托理财时,实际上已有3笔合计约1.9亿元的短期债务逾期了,且另有约7000万元的短期债务即将到期,而奥马电器却没有选择优先偿债。”

  受上述负面消息影响,奥马电器14日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报5.87元。

  奥马电器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根据审议内容,公司及其子公司2019年度可以使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含)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在授权有效期内循环进行投资,滚动使用。

  日前,奥马电器在公告中说明道,议案中所涉及的“人民币13亿元”为股东大会批准公司2019年度可以进行闲置资金管理的最高授权额度,非公司已经使用人民币13亿元购买了理财产品。

  “自上述议案批准之日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一直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除公司正常生产日常运营流动资金短期管理之外,公司未新增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公告表示。

  奥马电器还披露了2019年偿还债务情况:2019年以来,公司一直努力筹措资金进行债务清偿。截至2019年5月31日,奥马电器已偿还债务合计24.97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金23.33亿元、利息1.64亿元。

  此外,截止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已与部分债权人(对应逾期债务合计2.39亿元,占逾期债务总额比例87.95%)初步达成展期、部分偿还的方案。

  手握9.70亿纾困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奥马电器获得了中山市纾困基金的驰援,公司在今年5月20日公告:公司此前与中山金控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山金控管理的中山市纾困基金牵头成立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向公司提供借款用以补充公司运营流动资金,公司以所持奥马冰箱100%的股权为前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5月17日,该笔纾困资金已经到位,共计9.7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而就在公司获得近10亿元的纾困资金还不满1个月的时候,奥马电器又爆出新的债务危机。根据奥马电器此前披露:公司与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五笔债务已经出现逾期,逾期债务合计2.7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57%,这可能会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公司及子公司同时存在面临诉讼、仲裁、银行帐户及资产被冻结的风险。

  对此,奥马电器在16日的公告中说明:截止至公告披露日,该笔资金已经全部用于归还如下债务: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公告称,上述债务偿还完毕后,公司于2019年5月17日,已完成“17奥马01”债券本金及利息的支付,“17奥马01”于2019年5月22日摘牌。公司于2019年5月28日,已完成“17奥马02”债券本金及利息的支付,“17奥马02”于2019年5月29日摘牌。

  去年巨亏超19亿

  奥马电器曾是国内著名冰箱代工品牌,创始人蔡拾贰曾是昔日国内冰箱霸主科龙的业务负责人。资料显示,奥马是以冰箱为核心产品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出口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基地。公司从创立之初即从事冰箱制造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冰箱业务经营模式现为ODM业务与OBM业务并行发展的模式,公司冰箱业务由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有限公司运营。

  有关报道指出,依靠为全球众多客户代工生产,奥马曾经连续多年是中国冰箱行业的出口冠军。

  不过,这家老牌家电制造商随着旗下P2P平台的爆雷,2018年公司盈利堪称惨淡。

  根据奥马电器此前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其2018年营业收入78.03亿元,同比增长12.04%,净亏损19.03亿元,同比下降598.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8.38亿元,同比下降596.93%。

  而奥马电器2019年的一季报显示,虽然报告期内奥马电器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都有小幅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5.96亿元,与上年末的3.2亿元相比由盈转亏。(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