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化股份: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学品供应商

2019-06-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 健先生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包江峰先生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洪益琴女士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胡建宏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项目保荐代表人 谭轶铭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项目保荐代表人 林 浣女士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胡健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新化股份全体员工向参加本次交流会的各界朋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新化股份的各位投资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会,大家能够对新化股份有更深入的了解!

新化股份自创建以来,始终致力于精细化工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公司主导产品为脂肪胺系列、有机溶剂系列和合成香料香精系列,广泛应用在农药、医药、油田、石化和日用化学品等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公司也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排名前列的脂肪胺产品生产企业之一。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化股份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新型催化剂以及合成技术,已形成了独具竞争优势的产品装置规模和工艺技术。同时公司已获得32项发明专利以及19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荣获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浙江专利示范企业、全国石化行业先进集体、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等称号。凭借优质、稳定的产品品质,公司与国内外客户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内获得了良好的信誉。

此次发行上市,对新化股份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公司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科技创新,诚信经营,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策略,坚持优质的产品和精湛的工艺为导向,不断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新化股份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学品供应商,以良好的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的信任。

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和广大投资者进行坦诚的交流和沟通,给大家一个深入了解新化股份的机会。我们始终坚信,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是新化股份成功发行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这次网上交流与沟通,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朋友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

谢谢大家!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项目保荐代表人谭轶铭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们:

大家好!

作为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新化股份一直专注于精细化工行业,坚持科研创新,已形成多元化、规模化、系列化、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支撑格局,相关产品的综合竞争实力居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中:低碳脂肪胺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规模国内领先、有效实现替代进口;异丙醇产品采用两种工艺路线生产,有效提升了公司应对原材料波动的抗风险能力;香料产品的品种和规模居于国内前列;有机磷、阻燃剂等新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各系列产品受到了国内外用户、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和好评。随着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凭借技术优势、科研实力、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未来的业绩必将更上一层楼!

在与新化股份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公司的稳健、规范和成长,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公司所蕴藏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我们相信,本次发行上市将是助力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在未来的发展中,新化股份将依托资本市场,加强科技引领、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份额,持续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光大证券也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的网上交流会,广大投资者朋友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新化股份,更准确地掌握公司的投资价值!也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包江峰先生致答谢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和支持新化股份的朋友们:

大家好!

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在此,诚挚地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参与,感谢所有投资者朋友们对新化股份的关注和支持。

短短的交流时间里,我们一同分享了新化股份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理念,回顾了过去的累累硕果,也展望了未来的美好前景。各位投资者也就新化股份的经营管理、发展战略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相信有大家的支持和关爱,新化股份必定能够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本次网上路演虽然接近尾声,但新化股份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渠道永远都是畅通的,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新化股份一如既往的信赖与支持。我们也会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奋斗目标,创造更有价值的产品,实现企业、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努力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学品供应商,用良好的业绩回报各位投资者的信任和厚爱。

在此,我还要代表新化股份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也感谢保荐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的辛勤工作。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投资者身体健康,万事顺心!

再一次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新化股份在产品种类方面有何优势?

包江峰:新化股份产品种类较齐全,基本覆盖有机胺C2-C4系列,可为客户提供较全面的胺类产品——特别是农化企业客户所需有机胺产品较多,公司可提供各种低碳脂肪胺组合,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一站式产品服务。产品种类齐全有利于提高公司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客户“黏性”,增强公司对大客户吸引力,降低客户对采购价格敏感程度,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

问:请概述新化股份的产品优势。

包江峰:新化股份主导产品异丙胺和异丙醇在生产规模、成本、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精细化工行业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公司脂肪胺和有机溶剂的销量稳步上升也说明了公司产品的质量与成本的竞争力。

问:新化股份的技术优势是什么?

包江峰:新化股份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浙江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化高级胺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新材料企业研究院。经过多年发展,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新型催化剂以及合成技术等,多项技术获得了专利许可,主要产品通过自己的研发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公司形成了一些特有的工艺技术。装置的先进性与通用性为合理安排生产提供了多种可能,形成了较强竞争力,成本优势较为明显。

问:请概述近年来新化股份的盈利能力情况。

洪益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随着公司收入增加,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均大幅增加,且增长幅度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由于公司随着产销量及收入增加,在毛利率未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各项固定成本、费用增长不会随着收入同比例增长,使公司盈利能力逐年上升。

问:为何新化股份近年来扣非净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

洪益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新化股份扣非净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主要系公司收入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基本稳定、且略有提升,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所得税费用等增幅一般低于收入增幅,同时非经常性损益净额未发生重大变化,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逐步下降,因此,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原因合理。

问:新化股份周转能力情况如何?

洪益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新化股份客户质量良好,应收账款周转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产品销售周期较短,存货周转速度快,存货周转率也较高,且各期变化幅度较小。

问:新化股份的业务独立情况如何?

胡建宏:新化股份的主营业务为主要从事脂肪胺、有机溶剂、香料香精、双氧水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经营。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产、供、销系统,具有面向市场自主经营业务的能力。公司业务独立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问:新化股份的财务独立情况如何?

胡建宏:新化股份设有独立的财务部门,建立了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能够独立作出财务决策,已制定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公司在银行独立开户,并作为独立的纳税人依法独立纳税,未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共用银行账户。

发展篇

问:新化股份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胡健:新化股份的战略定位是以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创造更有价值的产品,实现企业、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学品供应商。

问:未来三年新化股份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研发能力?

胡健:未来3年,新化股份将加强研发队伍的建设,采用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用人机制,为专业研发人才建立个人工作室,配备各个专业方面的人员,组成强有力的研发团队,以实现高效的研发能力。同时,公司还将加大研发投入,在现有研发能力基础上,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解决好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等各环节技术问题,以巩固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能力。公司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选择一些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的产品,重点投入及研发攻关,以丰富公司的产品类型与扩大产品种类,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问:新化股份业务发展目标总体是什么?

胡健:新化股份将进一步优化核心业务体系,明确企业发展战略,构建战略管理体系,重组组织架构,再造管理流程,建立战略导向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及薪酬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

问:新化股份如何深化专业应用发展战略?

胡健:在基础业务稳定领先的同时,新化股份积极进行研发创新环境的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引进、扩大科研硬件设施投入,提高公司科研能力,并且与知名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使科研成果最大限度地向公司主营业务方向转化,做到技术的整合和应用相结合来深化产业链和产品线,做全产品系列,实现从产品到领域的转变、从生产到客户服务的转变,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产品与最专业的服务,以满足顾客的有效需求。

问:新化股份在高新领域方面有何发展目标?

胡健:科技创新与研发的能力决定了企业在产品开发上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持续的投入,自主研发与公司内外的先进技术进行整合,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技术筛选而选择高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及新的精细专业应用领域作为未来主要进入的产业领域,以培育并达到多个主体产业并行发展的目的。

行业篇

问:精细化工行业主要生产哪些产品?

胡健:精细化工行业主要生产精细化学品,即在基础化学品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而制取的具有特定功能、特定用途的系列化工产品,如有机胺类、醇类、酚酮类、增塑剂、中间体、稳定剂等,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电子材料等。

问:我国精细化工发展前景如何?

胡健:精细化工占化工总产值的比例,即精细化率的高低现今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水平高低与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总体精细化率已提升至45%左右,但与北美、欧盟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60%-70%的精细化率相比,我国精细化率的提升仍有很大的空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持续支持和推动、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下游产业需求的带动,精细化工产业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前景良好。

问:请简述我国乙基胺行业的发展历程。

胡健:我国乙基胺产品的工业化是从1994年吉化公司引进美国生产技术建成吉化江城染料厂开始的。之后,浙江建德有机化工厂(现浙江建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乙基胺生产装置先后建成投产,逐步改变了国内乙基胺装置生产能力小、收益率低、能耗高且产品质量差的状况,逐渐地取代进口产品,占领了国内市场。此后,乙基胺迎来了大规模的发展。目前,国内乙基胺产能相对比较集中,厂家获得竞争优势就在于成本的控制。

问:我国异丙胺采取怎样的生产工艺?

胡健:目前国内主要有两种工业化生产工艺,分别为异丙醇法和丙酮法。国内生产商采用后一种工艺为主,由于进口原料的到岸价格低于国产原料价格,这些企业采用进口丙酮来生产异丙胺。在未来的几年里,基于成本优势,丙酮路线的份额将不断增加。

问:香料香精行业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胡健:香料香精行业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香料香精行业预期将持续增长,属于成长性行业。

发行篇

问:新化股份对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有何规划?

包江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年产2万吨电子级双氧水与8千吨电子级氨水项目,建德市新化综合服务有限公司58100吨/年废酸、11600吨/年废碱、10000吨/年废有机溶剂资源化综合利用迁建项目,新建2000吨/年新型无卤有机阻燃剂项目、40000吨/年合成氨(制气单元)新型煤气化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及浙江新化新材料研究院项目。

问:请介绍下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新化股份主营业务的关系。

包江峰:新化股份拟投资项目均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紧密相关。通过四个项目的建设,有利于主营业务的生产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生产成本得到进一步降低,产能规模趋于经济合理,产品结构及品种更加优化,同时大幅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生产经营中的抗风险能力,为企业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浙江新化新材料研究院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问:募集资金运用对新化股份净资产收益率和盈利水平有何影响?

包江峰: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在短期内新化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因财务摊薄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从长远看,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服务质量的提升,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将有大幅提高,使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竞争力不断提高。

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新化股份业务发展有何影响?

包江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新化股份的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但产品种类更为丰富,生产成本得到降低,促进了公司在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环保治理等领域的发展。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将发挥产品间的协同效应,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应用程度,实现新的盈利增长点。

问:募集资金运用对新化股份净资产有何影响?

包江峰:募集资金到位后,新化股份净资产及每股净资产均将大幅提高,这将进一步壮大公司整体实力,提高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问:作为券商,您给予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有什么建议呢?

谭轶铭:投资者关系是目前上市公司中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目前上交所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制度建设帮助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我们认为,通过与投资者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可以使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更加透明,更能取得投资者的信任。我们会建议公司注重和投资者的交流沟通,及时披露信息。

问:您认为新股上市对市场的影响最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

林浣:新股上市带给资本市场更充沛的活力、新鲜的血液和新的投资机会。活跃的资本市场会促使经济健康发展。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