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子公司遭罚的启示:业务重心待调整

2019-06-17 19:31:24
来源: 时代商学院

(时代商学院汽车研究员 黄欢欢)

业内销量排名第一,然而公司利润不增反减,且近期还被中国银保监会处罚,不禁惹人怀疑该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6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其中广汇集团再次蝉联榜单第一位置。但根据其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财报期间内总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呈现下滑趋势。且就在上周,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对广汇汽车保险代理子公司作出了43万元的行政处罚,原因是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或资料、财务事项不真实、未按规定管理业务档案。

我们通过分析广汇汽车的利润构成数据后发现,该公司整车销售利润占整体利润比例颇高,但因该业务的毛利率不高导致公司整体利润下滑。另外,衍生业务毛利率高,但占整体利润比例不高使得公司整体利润提速不明显。广汇汽车业务调整迫在眉睫。

占比总营收大头的“整车销售”毛利率却仅为4.44%

汽车市场在这两年正在经历行业拐点,曾有业内人士称,汽车市场额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常态是正增长和负增长并存,经销商也将面临重新洗牌。这里的正增长指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负增长是指传统燃油汽车的逐渐退市。

随着越来越来的造车企业自行建立网上销售渠道,汽车经销商的整车销售业务不断被受到挤压,相对应的毛利也正在逐年减少。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18年汽车经销商生存调查》统计显示,2018年经销商新车毛利从2017年的5.5%下降到0.4%,经销商的亏损面从2017年的11.4%增长到39.3%。

根据广汇汽车2019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财报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373亿元,同比下降了5.49%;扣非净利润达8.55亿元,同比减少20.78%。其中,“整车销售”业务为公司带来317.6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据整体营业收入的85.14%。虽然整车销售占据总营收大头,但该业务的毛利率仅为4.44%,远比公司其他业务如维修服务、佣金代理、汽车租赁等业务的毛利率要低得多。而广汇汽车目前代理的汽车仍以传统燃油车型为主,在该品类汽车整体行业景气下行的趋势下, “整车销售”业务4.44%的毛利率所能给广汇汽车带来的利润并不明显。

衍生业务毛利率高达77% 业务调整迫在眉睫

广汇汽车毛利率更高的衍生业务占比提高有助于整体利润的增长。据2018年年报数据,财报期内该公司维修服务、佣金代理和汽车融资租赁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36%、18.35%和19.77%,这三部分的营业收入合计占比同比2017年增长1.57%,相应的利润也得到了提升。

根据广汇汽车最近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财报期内的衍生业务如维修服务、佣金代理以及汽车租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3.14%、77.28%和70.88%,比整车销售业务的毛利率多出10—20倍。然而利润如此可观的业务却没有得到较好的发展,2019年一季度该三项业务收入分别为35.79亿元、12.95亿元和5.68亿元,占比总营业收入9.6%、3.47%和1.52%,加起来占比总营业收入15%都不到。意味着,衍生业务收入在占比不及15%的营业收入比例面前,即便利润总贡献率高达64.27%(29.44%+24.83%+10%=64.27%),它们对公司整体利润的贡献也只是微乎其微。

image.png

广汇汽车衍生业务如佣金代理、汽车租赁业务的毛利率均达70%以上,业务调整迫在眉睫。但目前市场现象普遍混乱难监管,车险业务中存在的“猫腻”、佣金代理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一直广受诟病。广汇汽车作为汽车经销商排名第一的企业,应在合理调整业务主攻范围的同时,以身作则、带头树立良好作风。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news@time-weekly.com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