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鲁信创投公告“泄密” 山东国资“以退为进”加仓通裕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20:58:45

根据鲁信创投公告,全资子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山东国惠转让所持通裕重工5228.39万股股份,占通裕重工总股本的1.6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徐斐    

鲁信创投(600783,SH)一纸公告,泄露了通裕重工股权结构将面临较大变化的“秘密”。鲁信创投全资子公司高新投拟与通裕重工(300185,SZ)实控人司兴奎一起,向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惠)转让所持通裕重工5.04%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完成后,山东国资方面合计持有的通裕重工股权将超过10%,甚至超过司兴奎个人的持股比例。

通裕重工股权结构面临变化

6月17日晚间,鲁信创投公告称,高新投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山东国惠转让所持通裕重工5228.39万股股份,占通裕重工总股本的1.60%。以此估算,司兴奎将向山东国惠转让所持通裕重工3.44%股权。

此次高新投股权转让价格为1.95元/股,转让股权总价为1.02亿元。截至6月17日收盘,通裕重工股价报收于1.90元/股。

目前,司兴奎持有通裕重工13.76%股权,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司兴奎与朱金枝(通裕重工第三大股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19.15%。高新投目前持有通裕重工7.27%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在朱金枝之后,通裕重工其他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较小。

上述交易完成后,司兴奎所持通裕重工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0.32%,司兴奎与朱金枝合计持股比例下降至15.71%。而高新投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5.67%,新进驻的山东国惠持股比例为5.04%。

表面上看,山东国惠的进驻对通裕重工股权结构影响有限。但需要指出的是,山东国惠与高新投之间关系匪浅。山东国惠持有鲁信创投控股股东20%股权,且山东国惠的实控人与鲁信创投一致,均为山东省国资委。也就是说,山东国资合计控制的通裕重工股权比例将达到10.71%。

山东国资“以退为进”

或许有人要问,司兴奎为何不单独向山东国惠转让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司兴奎目前持有通裕重工全部4.50亿股股份中,3.37亿股处于限售状态,其中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因此,司兴奎能对外“无限制”转让的通裕重工股权恰好只有3.44%左右。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协议转让中单个受让方受让股份的比例不得低于总股本的5%。按照该规定,司兴奎无法单独实施向山东国惠协议转让股权的行为。在此情况下,高新投替其“补足”1.6%的差额。

交易各方为何筹划上述交易?山东省国资委加仓背后有何目的?6月17日晚间,通裕重工公告称,实控人司兴奎拟通过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的方式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山东国惠基于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结合其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受让股权,能更好的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鲁信创投则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为高新投投资项目二级市场退出方式之一。高新投与山东国惠的股权转让和司兴奎与山东国惠的股权转让互为前提条件。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鲁信创投 山东国资 通裕重工 股权转让 股权结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