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涟中国总经理费鸣杰:床垫行业尚年轻,三到五年将现领军企业

近日,全球床垫制造商丝涟在天津工厂举办天津美梦工厂新品发布会。据了解,此次丝涟2019新生活馆全系列产品在沿袭核心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在面料部分再度创新升级。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的床垫行业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同时行业集中度也极低。丝涟中国总经理费鸣杰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首先证明了目前床垫行业发展并不成熟,也证明市场潜力非常大。中国床垫行业正在向行业集中度高的趋势发展,未来三到五年会出现规模较大的领军企业。

结合中国特色,发力O2O

丝涟正在持续发力中国市场。日前,丝涟天津美梦工厂新品发布会在丝涟天津工厂内举办。该公司正式宣布2019年新生活馆系列全面升级。新生活馆产品系列包括黑标(Black Label)系列、蓝爵(Royal blue)系列、领英(Advance)系列、活力2.0(Active 2.0)系列、童趣(Kids)系列。

费鸣杰表示,作为相对传统的床垫品牌,丝涟一直致力于通过弹簧科技的创新和本土化多元产品的研发升级,为中国消费者真正体验健康睡眠贡献一己之力。

据了解,丝涟作为全球床垫制造商,历经130多年的发展,在全世界超过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营业务,拥有近万的零售店。进入中国以来,丝涟也在探索中国市场独特的发展特征,适应中国的消费人群。

费鸣杰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专访时指出,丝涟于2008年成立了丝涟中国公司,在这之前丝涟连续做了三年的市场调查,其中一部分是消费者睡眠喜好和习惯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和西方消费者,特别是跟欧美市场的消费者完全不同,一方面来自本身睡眠的习惯不同,另一方面就是生产制造工艺不同。

“从习惯而言,中国消费者更习惯睡硬板床;制造工艺方面,欧美消费者的体型会更大,他们对于床具要求也会不一样。”费鸣杰表示,家具本身会影响床垫,因为床垫跟床是配套的,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丝涟没有足够强的研发能力,只是根据经验从国外拿来了一些东西,消费者的接受度相对比较差。

针对市场差异,费鸣杰表示,每18个月到24个月推出新品之前,丝涟都会做市场调查,根据现有产品的反馈及现有产品的销量比例,来判断哪些东西可能消费者更加容易接受。去年丝涟做了包括几千个消费者的市场调查,就是想更加深入地了解消费者的不同喜好。

另外,针对中国市场庞大的线上消费群体,丝涟也在做O2O的相关尝试。费鸣杰告诉蓝鲸产经记者,床垫是一个注重体验的产品,丝涟正在逐渐适应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目前O2O的尝试还不是特别完整,但是丝涟已经有了这样的案例,就是客户来到线下门店体验,再在线上购买。“这是新的群体的消费习惯,我们也在努力去适应。”

市场潜力大,行业将进入洗牌期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的床垫行业经历了快速的发展。据米兰国际工业研究中心统计,近十年我国床垫行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产值超过89亿美元;消费规模也得到快速提升,复合增长率接近20%,需求接近79亿美元(出厂价)。

然而,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床垫行业集中度也极低。据Euromonitor统计,2017年我国床垫行业集中度仅为14.5%,相比于美国的70%,集中度有巨大提升空间。公开资料显示,国内全国性的床垫品牌凤毛麟角,目前也尚未出现营收规模过百亿的企业,单个品牌市场的占有率都是各位数,且都超过5%。

对此,费鸣杰认为,这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需要经历的过程。中国床垫市场的发展也是在近十年的时间,快速增长时期也仅有五到八年的时间,这样年轻的市场不会形成成熟市场的格局。这首先证明了目前床垫行业发展并不成熟,但同时也证明市场潜力非常大。因为床垫这个品类放在大的家居行业来说,是一个标准化程度最高的产品,这也预示着这是一个可以做成大品牌的市场。

同时,费鸣杰还向蓝鲸产经记者强调,从近两到三年的发展也可以看出,床垫行业正在朝品牌集中度的趋势走。虽然目前每一家市场占有率都很小,但是近两三年品牌区别越来越明显,说明行业正在向成熟发展。“未来三到五年一定会有明显的领先品牌出现,也会进入行业的洗牌期。”

对话:

蓝鲸产经:丝涟在智能床垫方面有哪些布局?

费鸣杰:智能家居物联网是一个热门话题,未来会成为大的趋势,市场上也有智能床垫的概念。但是物联网的发展还处于探索状态,智能家居大部分还停留在概念,并没有形成商品化,真正带给消费者的益处还有限。丝涟也在尝试开发智能化产品,国外有一些品类在引入。也这样的产品规划更多的是为了未来的市场。

蓝鲸产经:丝涟在全世界各地有很多的工厂,怎么保证丝涟床垫在制造和质检环节是完全符合品牌标准的?

费鸣杰:丝涟有自己的一套内部标准,这个内部标准基础是要满足各个地区的标准。第二,在很多指标上,丝涟的内部标准要严于当地的标准。我们每年有3-4次所谓的内审,区域的生产总监、技术总监会到国内的某家工厂做内审。另外,每年一个季度一次的内审,其中有两次是不通知我们,总监直接来到工厂检查。除了质量的内审之外,我们还会检查安全问题。一旦有一家工厂在某一个方面不合格,会来到工厂进行改制。

蓝鲸产经:这十多年消费者对床垫的购买有什么变化?

费鸣杰: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变化,之前消费者很难接受买一个柔软的床垫,非常难接受。现在这几年我们听到的反过来说某些丝涟的款太硬。我们发现特别当新一代消费者起来之后,他们的需求跟之前的70年代甚至60年代的消费者有非常大的不一样,对于舒适度的要求完全不一样,这个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基于他们的生活经验,出国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出去玩的时候住酒店的机会越来越多了,所以这些都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对于床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