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剑箫

在经历快速发展的10年后,我国影视产业目前也遭遇了发展瓶颈。盲目追求流量、收入分配不合理、同质化内容较多等问题亟待解决。不过,处于冷静期的影视行业也面临着改革机遇,在市场愈发崇尚精品、消费者品位越来越高的新时期,影视业只有不断优化产业链各个环节,努力推出精品,才有可能迎来下一个“高光时刻”——

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影视产业的新闻不断。先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针对当前影视产业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了完善创作生产引导机制、规范影视企业经营行为、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等一系列具体举措。紧接着,市场机构猫眼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电影票房首现负增长。再接下来,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召开,业内为国内影视产业如何应对内外部挑战、如何变革发展建言献策……

必须承认,过去一年,我国影视产业经历了重重挑战。一方面,传媒影视企业利润下滑,行业增长压力较大。但另一方面,我国影视市场不断扩大,庞大的市场规模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因此,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我国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影视大国迈向影视强国,是影视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不可过度追求“流量”

目前,我国影视产业呈现“冰火两重天”局面:一方面,市场高度集中,数量稳中有增,成绩显著。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2018年电视剧收视比重为32%,与2017年的30.9%相比持续提升;2018年上线网络剧286部,较2017年的225部增加了27%;另一方面,资本扩张放缓,多个影视项目停摆或延后,影视融资困难,上市公司市值缩水。产生这一怪现象的原因,和相当一部分影视企业过度追求“流量”热点、片面追求商业效益现象有关。

以“流量”论英雄,会严重降低影视产业标准化水平。“从内容生产到制作经营,再到宣传发行,一切向钱看,于是才有粗制滥造、情感虚假、思想空泛的影视作品以及抄袭模仿、类型扎堆、片酬不均等行业乱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知名编剧倪学礼说。

单纯依赖“流量”,还会引起对市场趋势错判的行为,出现盲目跟风和模仿。“影视剧属于艺术创作,大数据很难预测艺术层面因素,预测只能是一种规律预判,准确度不容易保证。”某业内人士认为,仅仅关注“流量”,会让很多缺乏质量保证的片子获得“出线权”,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以备受关注的悬疑剧为例,艺恩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白夜追凶》《无证之罪》达到了悬疑剧火爆之顶峰,《白夜追凶》总播放量更是达到几十亿次。“不过,大量悬疑剧中,脍炙人口之作也是少数,大部分同类作品昙花一现。”业内专家认为,《白夜追凶》等优质作品的成功在于具备良好的IP价值,作品经过了长时间精心打磨。但跟风者只关注“流量”,缺乏匠心意识,只求迅速完成剧本和拍摄,为赚快钱而忽视了质量。

“尽管这几年悬疑剧数量不断攀升,但整体制作水平并未有本质飞跃。”慈文传媒集团副总裁赵斌认为,建立一套真实科学的收视率、播放量、票房等大数据体系非常重要,而且需要在其基础上,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优化产品核心生产流程。

优化产业链各个环节

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亟需优化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

首先,作为产业链前端的剧本创作者,需要保持一颗诚心,对作品真诚,对观众真诚。“影视艺术作为大众文化,固然有其消费性和娱乐性的一面,但创作者应更多着眼于影视艺术严肃性的一面。”倪学礼对记者表示,这决定一部作品必须要以艺术标准和审美标准为根本。“对观众的真诚,体现在作品要真实地挖掘、描摹普通人的生活现状、情感现状和精神现状。”倪学礼说。

赵斌也认为,影视作品的升级须从创作前端开始引导,“不论是文本阶段起步的剧本创作,还是事后奖励,都要从鼓励原创、扶持新人、加强创新层面入手,紧抓行业基础环节,升级产业品质”。

比如,慈文传媒从艺术创作本身着手,更加主动地与优秀作者、编剧直接接触,策划伊始便全程跟踪,指导创作、帮助创作、服务创作。这样,作品呈现时就能兼具思想性、艺术性以及产业价值。

其次,作为产业链中端的投资经营方,则要提高自身艺术品位和社会责任感,敢于把投入花在内容创作和生产上,而不是将大部分钱花在演员片酬和宣传发行上。“比如,行业应尊重编剧的地位和话语权,让他们有对导演、演员的选择权和对艺术质量的把关权。同时,还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流程监管,善待编剧的诚心和劳动,让他们有更多精力、信心和热情投入创作。”倪学礼说。

最后,作为产业链末端的消费者,要具有一双“火眼金睛”,不断提高审美鉴别能力,倒逼供给者改善影视产品质量。“比如,作品质量提升了,会反映在收视率或点击量方面。这些统计数据虽然不能反映产业质量的全部情况,但可以作为重要参考指标。”影视发烧友马爽认为,从产业经济视角来说,影视产业消费生态完善,需要消费者和生产者二元互动相互影响。

健全影视产业政策

“从顶层设计来说,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决定,对影视业整体提高队伍素质、作品质量、市场竞争水平、传播效果等都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其中,关于行业标准建设十分重要,既关乎影视发展中作为文化事业的公共服务,也直接影响影视的文化产业价值释放。”赵斌认为,对于那些不诚信行为,政府应该予以强力监管,相关政策法规要进一步明晰,依法依规坚决查处。只有让真正用心做好内容的创作者和企业,获得与之匹配的收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才有长效机制可言。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王青亦说,在欧洲,不少国家都有电影电视扶持机制。“比如,法国文化部下设法国国家电影中心,主要管理政府用于视听节目和电影制作的扶助金。扶助金的主要来源是院线电影的座位税和电视台收入提成。政府将这些纯商业收入的一部分集中起来,扶持具有文化和艺术内涵的视听内容。此外,还有剧本创作扶助金、纪录片扶助金、处女作扶助金以及短片扶助金等。”王青亦认为,这对于我国影视产业政策完善具有借鉴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出台的网剧备案登记制以及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系列管理规定等政策,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影视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尽管在实际操作和执行过程中,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备案周期变长、多部作品积压无法播出、评估人员给出的意见模糊不够专业等,但长远来看,这些政策会带来影视产业生态良性循环。”某影视公司制片人表示。

“在电影领域,随着渠道扩张的边际递减效应,政策支持会推动优质内容供给,这对票房的驱动力将更加凸显。中国电影市场粗放型增长模式也将终结,电影产业核心资产有望得到重估。”中航证券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员裴伊凡说。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促进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会逐渐得到从业人员普遍认可。税收问题尽管令投资公司及投资人变得更加谨慎,甚至在观望后撤离资金,但“良药苦口利于病”,阵痛过后,行业将迎来利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