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格兰仕怼天猫店大欺客 “二选一”有违公平竞争已被禁止

格兰仕怼天猫店大欺客 “二选一”有违公平竞争已被禁止

2019-06-19 07:22: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家电老牌格兰仕的一纸声明可以说火药味很浓,让今年的618电商大战陷入波澜之中。

6月17日,格兰仕发布声明指责天猫店大欺客。声明称,自2019年5月28日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

格兰仕方面表示,发现异常后,通过各种方式与天猫沟通,但异常问题至今尚未得到解决。到目前为止,格兰仕认为至少是天猫业务层面上的不作为,希望引起天猫高层的足够重视。

对于此次格兰仕提出的“搜索异常问题”,天猫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疑问时称,在APP上搜索“格兰仕”显示都是正常的。6月18日,长江商报记者在天猫官方网站上搜索“格兰仕”,该网页仍正常显示格兰仕在618促销产品。

事实上,电商平台的二选一大战在大促期间并不少见。但今年1月1日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已经明确规定禁止电商平台二选一。

格兰仕称在天猫平台搜索异常

6月17日,格兰仕声明称,自2019年5月28日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当日晚间,格兰仕再次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请天猫高层站出来说话》,指出在午间发布声明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于16时10分左右恢复正常,而18分钟后,搜索再度出现异常。

对于上述声明,天猫方面回复称,天猫上搜索结果“一切正常”。但格兰仕方面表示,目前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6月18日,记者在天猫搜索“格兰仕”,网页仍正常显示格兰仕在618促销产品。不过,“格兰仕官方旗舰店”虽然会出现在屏幕最上方,但在下方的商品显示中,来自于官方旗舰店的格兰仕商品并不靠前,搜索“格兰仕微波炉”,官方旗舰店产品排在20位以后。

格兰仕方面认为,这样的搜索不代表是正常的显示。按照销售权重,搜格兰仕官方旗舰店应该是能找到店铺,搜微波炉能看到很多格兰仕产品。有个别在第一位能看到,是因为之前做了直通车广告。

格兰仕表示,为了备战这场618年中大促,格兰仕及合作伙伴在天猫平台的备货超过20万台,并积极配合促销活动。但是,随着天猫平台的“技术封杀”,让这些努力和资源化为泡影。

“二选一”行为需要外部监督规范

据了解,早在“618”年中电商大战即将拉开帷幕之际,5月28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应邀率队赴上海造访拼多多总部,双方正式确定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也使格兰仕成为家电唯一公开与拼多多达成总部层面战略合作关系的主流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格兰仕发出这次搜索限流的情况声明之后,拼多多的联合创始人达达在朋友圈转发了格兰仕的上述声明,并发表评论称:“这是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一家公开站出来对电商行业‘二选一’现象说不的企业。这是一家三观奇正、有勇气、有自信、有眼光、有信念,值得尊敬的企业。”

2019年1月1日实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这意味着,若电商平台强制商家“二选一”等相关行为被证实的话,实际已构成了违法。

有业内人士表示,每年的618、双十一前夕,“二选一”话题就会被再度翻出。从最早的淘宝京东3C与服装品牌之争,到后来的京东唯品会抗击天猫,再到现在的拼多多,临近618,这种竞争更是持续升级到白热化,未来平台或许将要重新思考,如何与品牌商相处。

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源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选一”的行为有违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理念,因为这种私利行为不利于消费者获取更加优良的商品或服务,也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通过市场层面所期许的外部制约监督机制予以规范,维护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

刘源波指出,“对于平台内经营者的举报或准举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及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调查清楚平台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若存在,当依法处罚,反之,也应当以正视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