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复星联合保险再推增资方案,复星产投拟将持股比例提至上限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2019-06-19 07:39
来源:澎湃新闻
金改实验室 >
字号

复星联合保险再推增资方案,复星产投的持股比例将由20%升至33.33%.

小股东发布公告后,复星联合健康也披露了其新一轮的定增计划。

6月18日,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星联合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本次增发1.6亿股股份,由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复星产投)、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迪安诊断,300244.SZ)认购,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加至6.6亿元。

迪安诊断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是公司大健康产业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推动诊断服务、健康管理和金融保险业务的融合,通过借助及整合优势资源和渠道,进一步搭建及完善迪安大健康产业平台。复星联合保险通过本次增资将可以减轻自身的资金成本压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定增方案,复星产投、迪安诊断以1.3元/股的价格向复星联合保险增资,两家公司分别认购1.2亿股、0.4亿股。其中,复星产投出资1.56亿元,迪安诊断出资额5200万元。

若此次股权变更获批,复星产投的持股比例将由20%升至33.33%,即银保监会规定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复星产投的股东身份也将由战略类股东变为控制类股东。迪安诊断的持股比例则将由8%升至12.12%,超过上海丰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第五大股东。

根据原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若此次股权变更获批,成为控制类股东的复星产投还应当具备“总资产不低于一百亿元,最近一年末净资产不低于总资产的百分之三十”等要求。

而在2018年9月,复星联合保险也曾抛出一份公告,拟增发3.85亿股股份。当时,复星产投资打算与新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宜华集团)分别认购1.925亿股股份。不过,宜华集团与复星联合保险现有股东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宜华地产)为关联方和一致行动人,宜华集团持有宜华地产100%股权。

根据当时的方案,复星产投拟将持股比例提升至33.05%,而新晋股东宜华集团的持股比例则将达到21.75%,其与宜华地产将合计持有复星联合健康32.77%的股份。

资料显示,复星联合保险成立于2017年1月,由复星产投、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波西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丰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迪安诊断等六家股东发起成立,注册地在广东省广州市。

2018年,复星联合保险净亏损8737.86万元,较2017年净亏损4476.91万元的程度进一步扩大。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末,复星联合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2.99%,较2017年的1060.70%大幅下降。复星联合保险在年报中表示,偿付能力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2017年成立,随着业务的高速增长,2018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达782%,引起最低资本上升。

    责任编辑:郑景昕
    校对:刘威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