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麦食品敲钟上市顶格涨停 董事长发声将坚守燕麦领域不跨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6-19 13:05

食品行业迎来密集的上市潮。

6月19日,继绝味食品(603517.SH)、有友食品(603697.SH)等一众细分食品领域龙头后,国内最大的“燕麦品牌”西麦食品(002956.SZ)也正式亮相A股,上市当天大涨44%。

在这之前,经过数月的调整,以食品饮料行业为核心主力的消费板块,成为了A股最受欢迎的“避风港”。

调料一哥海天味业(603288.SH)股价一路走高,成功跃居百元股,涪陵榨菜(002507.SZ)则在众多投资者的热捧中突破220亿市值。

上市当天,西麦食品顶格涨停,市值一举突破了42.23亿元。

上市前一日,西麦食品董事长谢庆奎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多名媒体的专访,谢庆奎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紧密围绕以燕麦食品为核心的发展方针,立足于将燕麦食品持续快消化、主食化,全力投入跨品类产品研发,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在强化与提升‘西麦’品牌信任度和知名度的基础上,通过公司旗下‘西澳阳光’等副品牌打造时尚、便捷、健康的轻盈早餐、膨化燕麦、烘焙燕麦片,以及其他燕麦食品,拓展年轻消费群体。”

燕麦是朝阳行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西麦食品主营业务为燕麦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2018年,西麦食品实现营收分别为6.30亿元、7.20亿元和8.51亿元;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1.01亿元和1.37亿元。

报告期内,燕麦系产品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8.46%、98.11%和97.72%,贡献的毛利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为99.38%、99.03%和98.71%,燕麦产品基本涵盖了公司收入和利润。

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市场上存在诸多关于西麦食品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忧虑之声”,但是谢庆奎看来,这一特点并不会阻碍公司的发展,反而是公司的优势所在,西麦食品会一直坚守“以燕麦为主的谷物类健康食品”,没有计划涉足其他产业。

“燕麦是一个朝阳行业,在美国、英国这些国外发达国家,燕麦市场的人均消费额分别达到32.27美元、36.53美元,但在中国仅为0.78美元,这说明中国燕麦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中国的燕麦市场规模现在估算是10.83亿美金,而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上千亿,我们不能做到休闲食品第一,但是可以往休闲燕麦第一的方向发展。”谢庆奎说道。

而在增加市场占有率的过程中,针对燕麦行业市场发展早期,行业集中度较低的特点,谢庆奎透露,未来不排除会在增加行业集中度上做一些资本运作,开拓新产线,在燕麦产业链上下游做整合。

不过其后他又补充道“要做好第一件事,才做第二件事,现在谈(并购重组)还太早了。”

竞争加剧是压力也是动力

事实上,在2016年之前,西麦食品一直稳居国内“燕麦一哥”的地位,但随着众多国际品牌的进入,2016年其西麦食品逐渐被后续发力的桂格超越,暂时位居第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燕麦市场终端品牌市场占有率前三甲的分别是桂格、西麦、雀巢,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8.10%、15.10%、9.10%。

面对燕麦这一片红海领域,西麦食品如何保持竞争优势成为了诸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谢庆奎表示,他已经关注到很多国际品牌介入中国燕麦市场,且还有诸多快消品牌如牛奶、休闲食品等公司通过跨界进入燕麦行业。

“我们一直将桂格视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他们有130多年的历史,现在在中国的市占率超过西麦成为第一,但是我觉得我们之间是竞合关系,这些国际品牌以及其他公司跨界进入,对我们而言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大家可以一起合力做大燕麦这个市场,因为蛋糕很大。”谢庆奎说道。

在谢庆奎看来,西麦的竞争优势也很突出,“我们主打的是‘安全、健康,每年我们都要到澳洲做绿色认证。首先西麦有品牌优势,在中老年群体中更是根深蒂固,未来在老龄化和中老年消费升级上占据很大的优势。”

“第二是原料优势,从选种到采购层层把关;三是渠道优势,成功掌控终端,为以后多元化渠道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 谢庆奎说道。

近年来,西麦食品在中老年燕麦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产品类别,拓展年轻消费群体,进军休闲燕麦食品市场。

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投向中,就有一部分用于生产第二代产品,即面向年轻人的休闲燕麦食品。

谢庆奎认为,中老年人需要多种营养、具有功能性的产品,而年轻人则更看重多种口味、时尚以及应用场景的便捷性,西麦原有的优势必须要巩固,但也会在这一基础上拓展新的品类。

“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逐步拓展品牌阵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西麦”主品牌的知名度以及中老年对西麦燕麦的忠诚信任度,确保公司的行业地位。同时,鉴于休闲食品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计划全面推广旗下“西澳阳光”等副品牌,拓展年轻消费群体,进军休闲燕麦食品市场。”谢庆奎说道。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