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开辟清洁能源发展新天地

2019-06-19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倪燕 赵鑫忠 周志萍)近年来,青海省积极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开辟出清洁能源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构建数字驱动的能源新生态,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建成国内首个集数据汇集、存储、服务、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吸引13家国内外研发团队,11家新能源发电企业,汇聚39家企业入驻平台,提供24类47项应用服务。

  今年“绿电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青海能源大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在促进新能源企业运维及调度运行模式转变、提升调度交易计划精准度、促进新能源消纳及生态保护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节潭表示:“最终是要达到一个涵盖能源全产业链的从能源的生产传输,转换消费等等这些过程的数据,并且融合能源工业的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能源互联网的生态。”

  按照年内实现全省清洁能源电站的全量接入和150座离网光伏电站接入的目标,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一方面积极推动新能源电站向“数字化”运维模式转变,另一方面全力加快新能源电站的接入速度。截至目前,中心已接入省内清洁能源电站134座。

  腾晖光伏集团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总监罗辉介绍:“国网青海公司已经建立了非常先进而且非常全面的数据中心,可以对所有的新能源投资的电站,可以进行一些统筹的数据分析和包括后期的一些运维。”

  青海是清洁能源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开发潜力巨大。太阳能资源10亿千瓦,风能总储量超过4亿千瓦,水能资源总蕴藏量接近2400万千瓦,是中国陆地可燃冰和温度超过200摄氏度干热岩的首次发现地。

  依托清洁能源资源富集优势,青海在海西州、海南州分别建成3739兆瓦并网光伏电站和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装机规模均为全球最大。2018年11月7日,全国乃至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能源电量412亿千瓦时。

  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白宏坤说:“利用青海省的清洁能源大规模的开发来对外输出清洁能源,对于我国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战略的实施和非化石能源消费结构占比的实现这个目标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专家认为,百分百“绿电”受季节性影响,目前尚不具长期使用条件,但是青海积极推动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出台了一批清洁能源产业政策、发展规划,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方向指引。特高压基地电源配置、分散式风电发展、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等一批规划和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有力举措,为“绿电”大规模对外输出拓宽了领域,开辟了空间。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峰说:“青海这几年一直致力于能源生产革命,打造了清洁能源的生产基地,包括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介入等等,做的非常好,我期待后面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能够有更多的体现,比如说能不能在充分的发挥这种分布式的综合能源系统,打造能源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这种体验等等,能更贴近老百姓。”

编辑: 胡莹莹

青海开辟清洁能源发展新天地

几年来,青海省积极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开辟出清洁能源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