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0城供求比上行,淄博等7城市去化周期超36个月

报告显示,2019年5月,供求比为1.4,正在快速上升中,可以看到,当前的新建商品房供应量已经超过需求量。

6月1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5月50城土地库存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50个城市土地储备为8661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7.8%。

从单月数据来看,5月份,50城土地储备面积同比增速为7.8%,相比4月份5.5%的增速有所提高;土地成交面积为649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1%,同比增长105.1%,部分热点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火热且热度有所延续。

商品房成交上,5月份商品房市场有所降温,5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达到442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同比下降5.4%。

去化方面,50个城市出现明显差异,其中,淄博、盐城、桂林、漳州、茂名、郑州和镇江等7个城市的土地库存去化周期大于36个月;而无锡、深圳、沈阳、大连、泉州、东莞、惠州和中山8个城市的土地库存去化周期小于1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50城供求比为1.4,正在快速上升中,可以看到,当前的新建商品房供应量已经超过需求量。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50城供求比以及土地库存去化周期均上行,是因为当前房企拿地量和土地库存量在增大,而商品房需求量则小幅减少。二线城市去化周期持续上行,已经接近三线城市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