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科创板第一股中签率如何? 单个账户打中概率千分之9.3

池北源 · 2019-06-19 18:0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华兴源创(688001)已确定为科创板第一股,不少投资者也做好打新准备,那么单个账户打新中签概率有多高?

根据华兴源创公告,6月27日网上申购配号,7月3日刊登《发行结果公告》,也就是说27日就可以申购。

华兴源创总发行股数401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00万股,网下配售股数为3047.6万股,留给网上打新的份额为761.9万股。

科创板发行后总股本是否超过4亿股是个很重要的门槛,决定初始发行量网上网下的比例,如果超过,则网下发行比例不低于70%,没超过或者还处于亏损状态,则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80%。此外还规定不低于50%要优先向公募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年金等配售。

华兴源创盈利,而且发行后总部本超过4亿股,按照这个规定,华兴源创网上初始发行不超过20%。如果20%的话,华兴源创网上初始发行为802万股,但为何是761.9万股?这是因为,所谓20%,是要扣除初步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20.00%。

和以前A股的IPO一样,申购上限决定于网上初始发行股数,华兴源创网上投资者申购不得超过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即不超过7500股。这意味着只要拥有7.5万元的沪市股票市值,就可以顶格申购。

网上最终发行数量还要根据回拨情况确定,如果网上申购倍数高,可以将发行量拨回网上。网上有效申购倍数超过100倍,则回拨比例为10%。按以前的打新股热情,网上有效申购倍数大概率会超过100倍。

如果申购倍数超过100倍,那么还有10%的发行量要回拨到网上,华兴源创网上发行总量会提高到1163万股。

确定了申购额度和网上发行总量,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申购户数。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开通有250万个科创板账户,这之后应该还会有所增加,但打新的时候也会有部分遗漏,暂且按照250万户全部申购计算。

网上中签率为回拨后的总发行签/合格申购数量。具体到华兴源创,每个投资者可以获得15签,250个账户申购总签数为3750万个,华兴源创可发行2.356万签,那么中签率为万分之6.2。

这个中签率和目前的中小板创业公司相比会明显高一点,大概是2倍左右,但是不要忘记,是否能打中一个新股还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顶格申购份额,华兴源创的顶格申购市值只需要7.5万元。单个账户打中的概率只有千分之9.3。也就是说,100个账户顶格打新才有一个能中。

科创板中签概率同样渺茫,但好在一点,就是科创板会有批量新股问世,如果和创业板一样首批有28家新股,如果中签率还维持在当前水准,单个账户就有四分之一概率中签一个新股。

华兴源创中签率不高,主要原因是其新股发行只有10%,留给网上投资者的份额有限。这和以前打新不大一样,以前打新沪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网上份额也不大,但是回拨之后,往往九成都留给网上投资者。

华兴源创之后的其他科创板公司,顶格申购的中位数大概在12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又可以大规模提高单个账户中签几率。华兴源创是单个账户中签几率比较低的一个,后续公司的打新机会会更高。

关于中签几率,还有一个不确定因素是申购数量,本文是以250万个投资者全部足额申购分析,如果实际申购数量降低中签率就会提高。A股IPO目前有1200万左右账户参与申购, 今年3月份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为1.51亿。但科创板开通者的打新意愿更为强烈。

整体而言,科创板发行更偏向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参与机会较少,这是因为制度设计时,考虑到科创板投资更难,更适合研究能力强的机构投资者。


新股认购倍数.png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