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挖贝网> A股> 详情

日均1164场学术活动怎么开展? 康恩贝回应:可2人每场

2019/6/20 15:07:08      挖贝网 刘君

挖贝网 6月20日,康恩贝日前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其中高达34亿的销售费用,及其中包含的18亿市场费、6亿差旅通讯费成为关注的一大焦点。

有媒体计算过,按康恩贝2018年末共有3858个销售人员计算,6.03亿元的差旅通讯费,人均为15.6万元/年,平均一个销售人员,一天的差旅通讯费为427元。

那么人均15.6万元差旅通讯费都用于哪里?

康恩贝在回复公告中给出答案,差旅通讯费包括公司各销售团队及销售人员在各地开展学术品牌推广、店员教育培训、促销活动、市场调研、拓展销售终端、陈列维护、区域市场巡查等活动过程中发生的交通、通讯、住宿、伙食餐饮等费用以及差旅补贴。

康恩贝表示,销售人员承担各类市场、学术推广及调研活动,需要面对较多的终端客户群体,通过不断地出差跑动沟通、通讯联系来完成较为繁杂的销售工作,由此匹配相对应的差旅通讯有其自身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也就是说,与学术品牌推广相关活动的支出排在差旅通讯费前列。而在18.29亿元的市场费中,学术推广费用为8.8亿元,也接近一半占比。

那么涉及18亿市场费、6亿差旅通讯费的重头项目——学术推广活动,究竟有哪些具体活动?康恩贝在公告中也明确表示,2018年公司药品医疗终端板块开展了28万余场学术推广活动,药品零售终端板块开展推广活动约14.5万场。两项总计学术推广活动达42.5万场,日均达1164场。

日均1164场的学术推广活动如何开展?

康恩贝公告中表示,接受公司委托提供学术推广服务前五名的公司是洛阳英安医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洛阳光惠医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 常州顺兴堂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浙江大丛林医药有限公司、 洛阳洛诚至盛医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

康恩贝4.png

这些服务供应商通过学术推广展示企业与品牌形象,加深临床医生对产品的认知,推动解决临床使用疑惑,及掌握相关临床应用,通过调研了解行业的政策实现企业行为与政策要求同步,药品的临床使用情况及适用科室范围和对配送商的有效管理等,为公司制定产品市场推广计划及方案提供支持,并提高公司产品学术影响力。

可2人开展的学术推广活动

康恩贝公告中表示,公司的学术推广包括了学术交流、学术活动及产品市场活动。小型的品牌推广会/科室会等,一般在2-20人/场左右,中型的跨院会/城市会等区域性学术交流会等,一般约20-100人/场,大型的学术分组会/省级或全国学术年会等,一般学组级的约100-300人/场,省级大型会议约300人以上/场,大型的全国学术年会可达数千至万人/场规模。

公告资料显示,在公司前五名服务供应商中,各学术活动场次及参与人数如下:

洛阳英安医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共开展学术品牌推广及科室会等1.1万余场,参加人数3.3万余人次,平均3人/场。

洛阳光惠医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共开展学术品牌推广及科室会等1.4万余场,参加人数5.7万余人次,平均4人/场。

常州顺兴堂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开展学术品牌推广及科室会等1.3万余场,参加人数3.9万余人次,平均3人/场。

浙江大丛林医药有限公司开展学术品牌推广及科室会等2万余场,参加人数8.1万余人次,平均4人/场。

洛阳洛诚至盛医药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共开展学术品牌推广及科室会等8000余场,参加人数2.8万余人次,平均3.5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