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6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金融股消费股携手发力 A股放量打破盘整格局

2019-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在横盘一个多月后,A股昨日作出了方向选择。

周四,上证综指以一根放量长阳越过箱体上轨,并直接挑战3000点整数关。盘面上,蓝筹风格显著,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等一批蓝筹白马创历史新高,北向资金则延续流入态势。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987.12点,涨2.38%;深证成指报9134.96点,涨2.34%;创业板指报1498.01点,涨1.9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029.52亿元,为6月以来新高。

16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

从周三到周四,蓝筹股集体复苏成为盘面最显著特征,金融与消费板块表现尤为突出。剔除年内上市的新股,有16只个股昨日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多数来自金融与消费行业。

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连续两日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52.30%;保险板块中,中国平安昨以全天最高点收盘,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年内涨幅扩大至60.02%。

券商板块虽没有指标股创历史新高,但近期表现仍十分突出。近两个交易日中,申万证券行业累计涨幅为8.96%,在所有二级行业中仅次于环保工程。华林证券强势收获两连板,成为券商板块新领涨龙头。本周在伦交所发行GDR的华泰证券近两日大涨14.55%,在头部券商中涨幅领先。

大消费板块同样表现强势。白酒股继续受到资金追捧,五粮液收涨6.68%,股价创历史新高;调味品板块持续升温,中炬高新收涨4.98%,股价创历史新高。

医药板块更是新高个股涌现,迈瑞医疗、爱尔眼科、长春高新等均创出历史新高。

北向资金本月已流入近380亿元

在6月以来的13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仅出现一天净卖出,累计净流入金额达378.57亿元。

个股上,北向资金直指消费行业细分龙头。且在多数消费股中,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直接带动股价连续上扬。

迈瑞医疗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近期获得北向资金迅猛加仓。6月3日至19日,北向资金在迈瑞医疗中的持股(流通股)比例从6.27%提升到8.91%,增仓幅度达2.64个百分点,居所有个股首位。

受北向资金带动,迈瑞医疗本月股价稳步攀升,昨日最高触及158.60元/股,成功刷新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45.42%。

此外,细分龙头安琪酵母本月以来获北向资金加仓1.88个百分点,青岛啤酒获加仓1.86个百分点。北向资金对泰格医药、一心堂、华测检测的同期加仓幅度均在1.6个百分点以上。

牛市基础依然存在

新时代证券日前发布2019年中期策略,指出A股二季度处于“黎明前的休整”,其间可能出现震荡反复,但不改对未来继续走牛的判断。无论是目前经济基本面,还是政策面,抑或A股市场自身的结构状态,都存在孕育牛市的基础。

新时代证券强调,增量资金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大规模入场。从基本面角度看,A股结构中主板的盈利更加稳定,龙头盈利情况会率先改善。从A股投资者结构变化来看,机构的话语权逐步提升,外资、险资长期流入已成趋势。在基本面和资金面合力的方向上,未来市场风格将是价值主导。

东吴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表示,尽管A股二季度出现调整,但只是上涨趋势中的回调。当前A股处于牛市的第一阶段,特征为“轻指数、重个股”,指数磨底但市场已具备较强的赚钱效应。A股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的驱动力已具备,改革有望成为催化剂,届时市场特征为“重指数、轻个股”,指数和投资主线均有显著收益。

配置方面,国信证券认为,A股市场当前主要有三个投资主线:一是关注上市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二是把握自主可控领域的投资机会,三是关注包括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主题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