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再造海马”计划第一步?*ST海马退市边缘更名铺垫重组

刘晓林2019-06-20 23: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海马汽车上市主体*ST海马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文名称由“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将于2019年6月26日起正式启用。

*ST海马称,更名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司业务发展规划,便于投资者理解,不存在误导投资者、损害本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证券简称仍为“*ST海马”,证券代码仍为“000572”。

由于*ST海马已处于退市预警中,因此,此举引发部分股民恐慌,担忧海马是否在剥离资产,为退市做准备,亦有股民认为这是海马将剥离房地产和其他产业的预告。

“从集团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的确是有为今后的资产重组作准备的意思”。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表示,不排除有剥离其他非汽车产业板块的用意。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今年4月24日,海马汽车被深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针对如何消除退市风险,深交所对海马进行了多番问询。而海马给出的答案都是“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401套房产。预计可获得高达3.34亿元的资产处置金额,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海马也因此被称为“最热衷于房地产的汽车企业”。

这种称呼背后是海马汽车的无奈。今年5月,为救海马于退市边缘,其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景柱重新当选为公司董事长。景柱更是亲自撰文,表示要“再造海马”。

不过,连续的大幅亏损背后,是海马落后于市场变化的体制,以及盲目扩建带来的重资产负担和库存压力,这也决定了海马必须进行深度的改革和重组。

公开信息显示,更名前的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马汽车)的主业除了与汽车相关的业务外,还包括实业和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而海马汽车的实际控股方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集团”)旗下拥有汽车、金控、置业三大产业板块,除了海马汽车,还有海田金控、青风置业。

在4月12日海马汽车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称2019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至-3000万,与去年同期净亏损9200万元相比有所改善。但其中有5000万利润是来自青风置业对海马汽车子公司的增资,除去这部分,实际亏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按照规定,上市企业披星戴帽后如果继续亏损,就要做准备退市的工作。而*ST海马此时从“集团公司”更名为“股份有限公司”,难以摆脱被解读为通过企业重组、剥离优质资产的可能性。

业内分析指出,海马汽车的地产板块主要分布在郑州、武汉、海口、上海等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升值空间较大。而更名的操作也为景柱会通过何种重组方式来拯救海马汽车的话题,再添想象空间。

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海马汽车的状况并没有好转,5月份新车销售量为2981台,同比下滑62.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