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黄炳均质押5.29亿股遭抛售,昌兴国际成待宰羔羊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23日 下午4:09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黄炳均质押5.29亿股遭抛售,昌兴国际成待宰羔羊

江门富豪,妻子又是名门之后,昌兴国际还不如其创始人黄炳均名气大。

黄炳均曾是资本市场上的风云人物,和他做生意的都是响当当的大户,诸如中国台湾富豪辜家的“台泥”,业内龙头海螺水泥。

谁能想到这么一位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地方巨擘,竟然也有一天轰然倒塌。

从香港创业板转战主板,资本市场也给足昌兴国际时间和机会。但公司铁矿石买卖逐年萎缩,转型房地产还都是在江苏盐城、宿迁、甚至河南驻马店这些地区,收益不高。

现在来看,公司所剩机会不多了。

昌兴国际发盈利预警,创始人黄炳均比公司名气大

停牌数日的昌兴国际(00803-HK),在6月20日发布盈利预警。公司在2019财年将录得亏损,但没有公布具体亏损数字。

公告显示,亏损原因是由于资产减值,及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公平值亏损。同时公司声称,本次亏损纯为减值拨备性质,并不影响集团现金流量状况。就是公司还有钱。

自相矛盾的是,公告后面又提到5.89亿本金的贷款违约,并表示手头现金有限,无力还款。这个财华社后文还会提到。

提昌兴国际就得提其创始人黄炳均。江门富豪,妻子又是名门之后,黄炳均曾是资本市场上的风云人物,就连他的生意伙伴也都是响当当的大户,诸如中国台湾富豪辜家的“台泥”,业内龙头海螺水泥(00914-HK)。

他早年从经营装饰板建材起家,后成立昌兴国际,主要业务是铁矿石贸易。公司直接从南非、巴西及马来西亚生产商采购铁矿石,再销往中国市场。

早前做国际贸易的都发了财,在其人生最辉煌的时候,曾坐拥3家上市公司股权,除昌兴国际外,还有伦敦上市的PMHL,以及上海上市的巢东股份。

但真正让黄炳均名声大噪的,还是其前亚视老板的身份。2010年,他重金购入52.4%亚视股权。2015年亚视卖盘被炒得沸沸扬扬,黄炳均的身影也常见于各大媒体头版头条,名声大噪。

然而资本市场暗流涌动,谁能想到这么一位长袖善舞的地方巨擘,竟然也有一天轰然倒塌。

黄炳均质押5.29亿股遭抛售,昌兴国际成待宰羔羊

黄炳均现年66岁“廉颇已老”,难道昌兴国际手头的矿产项目也无利可掘了?

从最新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位于巴西和马来西亚的两处矿产项目俨然已经处于停产状态。今年4月3日,昌兴国际间接非全资附属United Goalink Limited作价450万美元,售出巴西铁矿开采及洗选项目。

黄炳均质押5.29亿股遭抛售,昌兴国际成待宰羔羊

水泥业务方面,曾经见证黄炳均长袖善舞的巢东水泥也被新力金融借壳。如今昌兴国际的水泥业务也仅限于搬运工,在远东及东南亚低价采购水泥和熟料,再高价卖给北美和亚太地区客户。

公司近年来的转型,还属房地产业务有点成色。然而公司地产投资项目大都在江苏盐城、宿迁、甚至河南驻马店这些经济不甚发达、房价不高的县市,且不大部分都是对当地小开发商的股权投资,想来收益不高。

主营业务全线溃败,昌兴国际业绩显见得一塌糊涂。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公司净利润除了2013财年盈利外,其余年份皆为亏损。

黄炳均质押5.29亿股遭抛售,昌兴国际成待宰羔羊
单位:亿港元 图源:wind

从香港创业板转战主板,资本市场也给足昌兴国际时间和机会,但现在来看,公司所剩机会不多了。东英金融已经开始抛售黄炳均及其联系人质押的5.29亿股份。

黄炳均及其联系人(即Prosperity Minerals Group Limited、巨铭(亚洲)有限公司及昌兴物料(国际)有限公司),曾在2018年5月订立贷款抵押给东英的,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39.40%。

如今这些股票已遭东英金融抛售用于偿还贷款。由于出售处置股份,黄炳均不再为控制或持有公司30%或以上的表决权的控股股东,但仍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5.89亿债务违约,引发16亿更大违约风险,昌兴国际大限已至?

创始股票遭抛售,昌兴国际陷入深深的债务危机。

Wind数据显示,公司负债连年攀升,2016、2017财年总负债达到61亿港元,截至2018年9月3日,公司仍有60亿港元负债,资产负债率达68%。

在公司6月20发布的公告上同时显示,昌兴国际到期未还的贷款本金就有5.89亿港元,还不算利息。已经有债权人要求公司归还到期贷款,这笔催债金额约在3.93亿港元。

但公司在公告中也无奈表示,没有充足的现金还款。多少有点束手无策的意思。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事情还没有发酵,目前尚没有债权人作出强制执行还款行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违约也让昌兴国际背负了更大的风险。在其集团成员公司与放款人订立的多项贷款融资当中,要求昌兴并无拖欠其订立的任何其它贷款融资的契诺。

由于此次5.89亿港元违约,已违反该等融资项下的契诺。公告显示,已评估因未履行还款责任及潜在违反该等融资,而导致可能要求偿还贷款合计约为16亿港元。

如今等待昌兴国际的是“白衣骑士”,还是财务重组?

昌兴国际更倾向于财务重组。公告显示,昌兴国际正与放款人进行的财务重组计划磋商,积极物色有潜在投资意愿的投资者。

Wind数据显示,公司矿产业务近年逐渐萎缩。2010财年公司铁矿石业务营收78亿港元,到2017财年,还有约27亿港元的收入,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的6个月,仅有8亿港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1日
半年增持超过10次、金额过100亿,平安为何钟情工行?
6月21日
中国旺旺时隔4年扭亏为盈,机构调高目标价
6月21日
英皇国际斥6亿开张收购 楼市沉浮间业绩可能“维稳”?
6月20日
坐拥三百亿现金的洛阳钼业不差钱,为何重订购铜钴矿条款?
6月20日
挑战1.98万亿,中国中铁有何“王炸”
6月20日
密集登陆香港,互联网巨头盯上了境外虚拟银行业务
6月20日
遭大股东三月内两度减持,药明生物真能凭硬实力“抗造”?
6月19日
百亿回购的开始,是中国平安对长期业绩的自信!
6月19日
两百亿减持疏浚业务,中国交建目的何在?
6月19日
IPO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邮储银行回A再提速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