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苏阳光非洲项目计划耗资3.5亿美元 拟配股募资10亿元偿债  

江苏阳光非洲项目计划耗资3.5亿美元 拟配股募资10亿元偿债  

2019-06-24 16:30: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李顺

近期江苏阳光拟向全体股东配股融资偿还借款,公司的债务压力问题浮出水面引发市场关注。

截止目前,公司的短期债务高达19.29亿元,而货币资金仅为3.80亿元,偿债压力可谓不小。事实上去年半年年报公布后,上交所就公司的债务问题进行过问询,但彼时公司称无还债压力。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公司债务沉重的背景下,公司从2016年计划开始向非洲埃塞俄比亚建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项目投资3.5亿美元,而同期公司短期借款从11.91亿元,增长到目前的19.29亿元,远远高出之前水平。

配股融资10亿元偿还借款

6月19日,公司披露将进行配股募资,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若以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总股本17.83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为不超过5.35亿股。

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本次配股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截止今年一季度,公司短期借款19.29亿元,长期借款为1亿元,应付票据及账款3.71亿元,而货币资金仅为3.80亿元,公司的偿债压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公司的债务压力问题,在去年公司公布半年报后上交所也曾问询过。当时深交所质疑,公司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 17.13 亿元,其中三个月内到期的短期借款为 4.91 亿元,而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 6.11 亿元。对此,请公司结合短期借款规模、流动资金等,分析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以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公司称基于目前公司实际,没有大的项目投资需要增加长期借款,故主要以补充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等的短期借款为主,公司不存在短期在偿债风险。而且还有约3亿元授信额度未使用,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多,公司目前仍有较大的融资空间。 

除了公司债务压力大,实控人的资金也相当紧张。今年3月,郁琴芬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陈丽芬女士、孙宁玲女士合并持有公司股份5.48亿元,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0.70%,合并已质押股份4.94亿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0.28%,占本公司总股本的27.72%。

拟投资非洲项目3.5亿美元

公司债务压力大增,或源于公司非洲纺织服装生产基地的巨额投资。

江苏阳光2016年4月披露,拟在非洲埃塞俄比亚建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3.5亿美元,占公司目前净资产的113%,预计建设期1 年。去年公司半年报披露,前该项目仍在建设中,上交所问询阳光埃塞项目建设期延长的原因、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障碍。

公司称,目前在建一条生产线,包含染色、纺纱、织布、后整理以及西服生产等工序的完整产业链,年产 200 万米羊毛精纺面料和50万套西服生产能力。其他分步跟进,三步全部完成后,达到1000万米毛精纺面料、150万套西服的产能。 

公司称,投资埃塞项目主要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降低劳动力成本,有利于有效规避关税壁垒,使企业进一步提高成本竞争力和国际市场的服务能力。目前厂房建设仍在推进中,按目前情况来看,预计 2019 年上半年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进行试生产。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积极推进该项目,截至报告期末,生产厂房、办公楼及宿舍楼主体结构已完成,部分生产设备已分批运抵埃赛俄比亚,但同时也称,本次境外投资可能遇到国外政治、政策、汇率、安全形势,以及当地的法律、人文、商业环境等因素带来的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看似江苏阳光的业绩近年来似乎增长不错,近三年公司的营业收入稳定增长,而且净利润一定保持在亿元以上,但公司存在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增长迅速的问题。

2017年公司向阳光服饰销售的收入分别为达到5.46亿元,2018年公司向阳光服饰销售收入为7.23亿元,2019年公司称预计向阳光服饰的销售额将达到为7.5亿元。

但阳光服饰的应付公司账款也增长迅速,2016-2018年阳光服饰应付公司账款为1.42亿元、2.53亿元、3.29亿元。此外,阳光服饰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不断增长,但净利润却不断下滑,2018年阳光服饰营业收入为28.11亿元,净利润却亏损294.68万元。而且阳光服饰资产负债率很高,截止2018年底阳光服饰的资产负债率为81.9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