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此前获“世界铜王”入股的九鼎新材,其股权结构正悄然生变。


九鼎新材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于2019年6月20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的通知,顾清波于2019年6月19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332.4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


该次股份减持后, 顾清波直接持股比例为28.85%,仍为九鼎新材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九鼎新材表示,此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股权结构及持续性经营产生影响。


公告显示,顾清波减持均价为5.81元/股,据此计算,其通过减持获得1931.64万元。


九鼎新材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0.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60.38万元,上年同期则为亏损318.5万元。


此外,截至2018年年末,九鼎新材负债合计14.21亿元,资产总计23.2亿元;财务费用为5656.11万元,利息费用为5895.18万元。


5月中旬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对于投资者就九鼎新材高负债运营、净利润占利息30%的质疑,董事兼财务总监冯建兵回复称,目前公司财务状况健康,经营活动现金流较好。公司会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持续改善公司资产质量,优化财务结构。


此前于2017年12月,九鼎新材引入“世界铜王”王文银的正威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


正威集团据介绍为以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其官网介绍显示,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额逾5000亿元,位列2018年世界500强第111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7名。


正威集团此前长期保持低调,旗下并无上市公司。而在2017年4月,王文银对媒体表示,当年就会启动上市计划,预计会在A股和港股分别并购一家公司,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


2017年12月6日,九鼎新材公告称,经公司、九鼎集团以及交易对方共同协商,最终确定引入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九鼎集团向正威新材转让其所持公司10.23%股份,转让价款34000万元。


正威新材为正威集团旗下公司。


据公告,正威新材拟通过受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九鼎集团所持有不少于10%的股份,成为上 市公司重要股东,参与上市公司决策和实际运营。同时正威新材同意为上市公司提供10亿元借款,具体借款方式及用途由双方共同协商。


2018年年初,王文银还被选举为九鼎新材董事长。


但截至目前,正威新材的10亿元借款还未落实。


今年5月14日九鼎新材举行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对于投资者就正威新材10亿借款承诺的提问,九鼎新材独董朱鉴回复称,正威新材拟向公司提供的10亿元借款,用途为九鼎新材拟与陕西省结构调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陕西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湘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爱建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朱鉴表示,由于2018年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金融政策改变等诸多因素,该产业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暂未如期签约及出资,截至目前产业投资基金暂未完成注册,各项工作仍在推进中,因此10亿元借款暂未提供。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程波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