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子公司翡翠教育失控 文化长城将其踢出年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10:48:34

文化长城24日晚公告称,拟将翡翠教育从2018年合并会计报表中剥离,并对2018年财务报告进行追溯更正,并重新审计。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文化长城(300089,SZ)子公司翡翠教育失控一事继续发酵。

经深交所二次问询,文化长城24日晚公告称,拟将翡翠教育从2018年合并会计报表中剥离,并对2018年财务报告进行追溯更正,并重新审计。

公告显示,翡翠教育是文化长城2017年收购的子公司,彼时,文化长城与翡翠教育16名原股东及4名核心管理团队人员共同签订了收购协议,约定文化长城以15.75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翡翠教育100%股权,成为2017年教育最大并购案。在交易对价中,文化长城计划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8.22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7.53亿元。但截至目前,文化长城向翡翠教育原股东仅支付了1.46亿元。

收购完成后,文化长城于2018年4月将翡翠教育并表,翡翠教育亮眼的业绩曾为文化长城财报增色不少。不过,到了2018年底,文化长城却因翡翠教育不配合审计工作而收获一份“非标”年报。经过深交所反复问询后,文化长城承认,对子公司翡翠教育已失去了控制权。

6月24日晚,文化长城在翡翠教育失控说明中称,在翡翠教育业绩承诺届满前,翡翠教育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由安卓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即原股东)委派;财务负责人由文化长城委派,但其受阻挠而无法正常履职。

在这样的安排下,翡翠教育在年报审计工作中,仍然拒绝提供财务明细账及重要财务资料,并多次提供不同的2018年12月财务报表,货币资金科目前后出现差异近1.1亿元,并拒绝解释差异原因。

作为翡翠教育的全资股东,文化长城曾多次向翡翠教育提出查阅账簿、查阅银行对账单定期存单等重要财务资料,但翡翠教育管理层均置之不理。

此外,翡翠教育核心管理层及精英团队还未经翡翠教育董事会批准,擅自向三家子公司分别投资1000万元、擅自引入外部投资者增资海南子公司,致翡翠教育100%控制权被稀释至19%。

种种行为显示翡翠教育已不受文化长城控制,因此文化长城决定2018年度不再将翡翠教育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并继续向翡翠教育原股东及核心管理团队发函要求其履行义务。

文化长城称,“公司有信心经营好陶瓷板块业务和教育板块业务,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制度,争取2019年度向全体股东交出圆满的答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翡翠教育 文化长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