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产经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界移动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多家公司祭出5G时代破局“新利器”

第一财经 2019-06-26 18:28:39

作者:一财资讯    责编:殷晴妍

6月26日,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多家公司在会上披露了5G业务的最新进展。

6月26日,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在会上发布了《移动经济》系列亚太版最新报告,该报告显示,亚洲运营商计划在2018至2025年间投入3700亿美元构建新的5G网络,其中仅中国一个国家就预计将为5G投资1840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全球首个全国性的5G网络率先在韩国上线,预计到2025年,24个亚太市场都将推出5G。未来15年,5G将为亚太地区经济贡献近9000亿美元 。

多家公司披露5G业务最新进展

本月初,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我国正式进入5G时代,三大运营商近日纷纷披露了5G业务的最新进展。

中国电信:力争在2020年率先全面启动5G SA的网络升级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在5G建设初期,中国电信将在全国40+城市,建设SA/NSA混合组网的优质网络。同时,中国电信将把握5G的本质与核心,坚持SA(独立组网)的目标网方向,力争在2020年率先全面启动5G SA的网络升级。柯瑞文透露,中国电信已经与华为一道在5G SA的核心网、基站、终端环节做了积极的测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联通:邀请全球各地的12家电信运营商加入5G国际合作联盟

中国联通总经理李国华表示,联通前期为5G商用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将在40个城市建设5G试验网络,即在7个城市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搭建各种行业应用场景。中国联通在昨天发布了他们的全球合作伙伴计划UP Programm,邀请全球各地的12家电信运营商加入5G国际合作联盟,组成全新5G合作阵容。目前,该联盟已拥有16家会员,并将持续推动成员间以及联盟与社会各界在网络技术、业务创新等多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实现与产业链、垂直行业的无缝连接,共享5G盛宴。

中国移动:2020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城区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今日在会上披露,中国移动面向全球成立5G联合创新中心,建设了22个开放实验室,会聚合作伙伴超过500家,发起成立物联网联盟,会聚成员单位超过800家。中国移动在本次大会上,举行了首批5G终端万台交付仪式。据悉,这批5G终端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陆续启动上市。他宣布,2019年中国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城区提供5G商用服务。

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的5G网络建设也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和优势。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大会上披露,华为拥有2570项5G专利,占整个行业的20%,十年期间投入了40亿美元。华为至今已经赢得了50个5G商用合同,其中28个合同来自欧洲的客户 ,中东11个、亚太6个、拉美4个、非洲1个。

胡厚崑称,华为5G投入较早,投资覆盖了材料、芯片、5G算法。目前华为5G技术方案完全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华为已经签署的合同以及未来签署的合同完全能够保证供应。他预计,今年年底,华为的5G基站全球发货量在50万个左右。截至目前华为的5G基站发货量为15万个。

胡厚崑同时还提到,华为是安卓生态的坚定支持者,能确保现在华为的手机用户在使用安卓的系统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他进一步表示,就鸿蒙目前的情况,目前没办法披露,上市也没有明确的时间。

而作为首个5G试商用城市,上海已建成超3000个5G基站。上海副市长吴清在会上表示,上海已建设5G基站超过3000个,今年底将完成13000个5G基站部署,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阎贵成此前表示,我们国家网络建设规模足够大,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5G基站数量可能就是全球最多的。从年初来看,我们一直给市场的预期是今年三大运营商5G建设量在10万个站左右,但目前来看很多城市、省级政府对5G规划还是比较积极,有可能三大运营商2019年5G建设量会超过15万个站。

5G概念受捧,板块盘中活跃,个股不同程度拉升

二级市场方面,5G板块今日盘中震荡上扬,截至收盘,中光防雷、恒铭达、高斯贝尔涨停,其余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拉升。

民生证券指出,随着5G网络部署,网络带宽和时延等性能指标提升,运营商网络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未来将向城市管理、制造、金融、家居、交通、医疗、教育等传统领域渗透融合,IDC预计,物联网技术的投资将达到7450亿美元,而到2023年,移动物联网连接的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30%。建议关注5G相关个股: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沪电股份、深南电路、世嘉科技、高新兴、移为通信、拓邦股份。

天风证券表示,5G牌照落地后,运营商集采逐步落地,5G商用进程快速推进,相关硬件产业链以及5G应用领域有望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认为,5G产业链未来仍有较多催化剂,运营商招投标、各地5G建设规划等有望持续落地,产业链进入业绩兑现期后季度业绩有望持续改善、估值快速消化,同时,当前受华为、中兴事件影响5G进展的担忧有望随着自主可控的逐步落地而逐步减弱。维持板块后续震荡向上的判断,短期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和低估值的优质5G标的,结合各板块、各公司的估值与成长匹配情况,重点推荐如下:

主设备:中兴通讯(预计19年54亿净利,扭亏为盈,25倍);建议关注:烽火通信(预计19年10亿净利,33倍)。

天线射频领域:沪电股份(预计19年7.4亿净利,26倍)、通宇通讯;建议关注:世嘉科技、深南电路、胜宏科技、生益科技、华正新材、东山精密(电子团队覆盖)、俊知集团(港股)等。

光通信领域:中际旭创、剑桥科技、光迅科技、天孚通信;建议关注:博创科技、新易盛、太辰光、华工科技等。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