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琳)6月17日,中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与埃及最大的汽车销售企业曼苏尔集团达成合作,双方将建立合资销售公司;此外上汽集团和曼苏尔集团还将计划成立合资制造公司,面向埃及和中北非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名爵系列车型产品。这意味着上汽集团正式进军非洲。

 


实际上,近来自主品牌车企不断将目光展望至海外市场。在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自主品牌份额跌破“生死线”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开始寻求突围路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以及2018年汽车市场产销量出现负增长,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及挑战,海外市场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新的突破点。”

 

自主品牌海外扩张加速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和海外市场销量的高增长让自主品牌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提高,多家自主品牌开始加快海外布局。

 

6月5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同时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据了解,该工厂长城汽车投资34亿元,这也是自主品牌在海外首个独资全工艺制造工厂。此外俄罗斯图拉州和长城汽车还签署了图拉工厂第二阶段投资意向协议。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自主品牌不走出去只有死路一条,走出去活的机会还很大。如果自主品牌在国际上没有影响力,这20多年的红利就浪费了。”


6月6日,上汽集团宣布开通南美西航线;同时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SAIC ANJI PHOENIX”(上汽安吉凤凰号)将正式入列东南亚航线,旨在为自主品牌汽车提供一个通往海外市场的平台。不仅如此,上汽集团在硅谷、以色列建立全球创新中心,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初步完成了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英国海外基地布局,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印度基地。

 

6月12日,吉利汽车战略投资的亿咖通科技与宝腾汽车及马来西亚ALTEL公司签约成立三方技术合资企业。实际上,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7年,吉利汽车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权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2018年8月,吉利汽车与宝腾汽车成立股比为50:50的新合资公司,加速在国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同年12月首款新车宝腾X70正式上市。除了宝腾汽车和路特斯之外,吉利汽车旗下还拥有沃尔沃、Polestar和伦敦电动汽车等海外品牌,在欧洲和美洲建立了研发中心和造型中心。

 

海外建厂、直接出口开展布局


实际上,在海外建厂和建立研发中心成为当前自主品牌“出海”的主要方式之一。比亚迪在美国、法国、匈牙利和巴西等国家建立了纯电动巴士工厂,在荷兰、美国和巴西成立了海外巴士研发中心;截至2018年年底,长安汽车在全球拥有15个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江淮汽车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伊朗等国家建立了19家海外KD工厂,在越南和肯尼亚分别成立海外合资公司,在俄罗斯建立了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不单是投资建厂或与当地汽车集团合作,也通过直接出口进行海外布局。直接出口也成为自主品牌提高海外市场占有率以及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百万量级,共计出口车辆104.1万辆,同比增长16.8%。从品牌的出口量来看,2018年奇瑞汽车出口量为126993辆,同比增长18%,继续保持国内自主品牌出口第一;江淮汽车2018年全年出口量为7.4万辆,同比增长16.8%;上汽集团的出口量超过7.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0%;长城汽车2018年全年出口46995辆,同比增长20%。


自主品牌的出口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但2001年中国加入WTO带来的利好才真正打开了中国汽车海外出口布局的闸门,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率先试水;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自主品牌开始加速在亚非拉等国家的延展;2010年之后,自主品牌开始加速海外布局,通过并购、投资建厂等方式渗入海外市场。

 

出海自救 抢占海外市场份额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我国乘用车整体市场销量为155.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4%。具体来看,5月份我国自主车企零售销量同比下降26.5%,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同比下降5.2%,而豪华车零售销量则实现了同比9.4%的增长。在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的产品优势逐渐被消减。

 

另外,新京报记者梳理5月份自主品牌销量情况发现,多数自主品牌车企5月份销量呈现下滑趋势,5月份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仅为56.5万辆,同比下降28.1%,市场份额仅为36.2%,同比下降5.4%,是近三年来市场份额最低的一个月。

 

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从目前整体汽车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短期内回暖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竞争力也在减弱。”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海外市场或将成为自主品牌新的突破点。

 

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车企及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而布局海外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自主品牌去库存的一种方式。但问题在于,如果只是单纯为了去库存而“出海”,必然很快就会被淘汰。

 

“自主品牌出海基本上有三种方式,一是‘走出去’,主要依靠经销商或分销商将产品代理到国际市场;二是‘走进去’,与海外当地车企进行合资合作;三是‘走上去’,深入研究,推出符合当地需求的车型。”上述分析师表示,“每一种方式都极具挑战。”

 

自主品牌海外布局的难度并不小。目前自主品牌车企的海外布局主要集中在小众市场,虽然也在一些欧美国家投建工厂和研发中心等,但实际上尚未拿到欧洲等成熟汽车市场上畅通无阻的“通行证”。

 

海外市场是自主品牌在这场淘汰赛中的一个很有力的“外援”,但海外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导致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的炸弹。研究机构J.D. Power为自主品牌的“出海”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意识到不同市场的消费者不尽相同;二是“第一印象”至关重要,注重质量;三是在国内本土市场进行创新尝试之后,再将成功的经验复制到海外市场。

 

此外,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认为,新能源车型或将成为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有力突破点。但要考虑到当前自主品牌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是基于中国市场的特性,想要出口必须考虑到海外当地能否正常运营。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图片制作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 陈小兵 李文娣 张洁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