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茅台带着白酒股耍“酒疯”,炎炎夏日啤酒股能否后来居上?

2019-06-27 00:06: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7日电(张义华)高位见顶还是继续上涨?看多还是看空?在投资者的争辩声中,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股还在持续创出历史新高。

  消费品行业可谓是牛股辈出,虽然股价过百元的白马股还在天天涨,但对于大多数散户而言,也只是在远处欣赏,不敢参与其中。

  能够长期持有优质股票并获得高收益,想必是很多投资者追求的目标。但问题是如何慧眼识珠,辨别哪些才是值得投资的优质股呢?

  白酒股耍“酒疯”的背后逻辑

  巴菲特选股比较看重净资产收益率。他曾说过,“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公司经营业绩的话,那就选净资产收益率吧”。

  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是指利润额与平均股东权益的比值,该指标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净资产收益率越低,说明企业所有者权益的获利能力越弱。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在投资购买可口可乐之前,分析了公司十年来的净资产收益率变化趋势。数据显示,在1978年-1982年,可口可乐的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20%左右,到1983年-1987年进一步提升至30%左右。

  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数据梳理发现,贵州茅台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多年都超过20%,其股价从2014年至今涨幅超500%。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白酒也有不俗表现,长期处于强势的上涨格局。对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持续上涨,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短期可能面临回调压力。

  而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多年较低、持续性较弱的金种子酒、老白干酒、酒鬼酒等白酒,其股价走势相对来说比较疲弱。

  炎炎夏日啤酒股能否后来居上?

  从近四年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可以看出,啤酒的净资产收益率相对于白酒来说,增长并没有那么持续和强劲。除重庆啤酒、青岛啤酒外,大部分个股低于5%以下,处于较低增长。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高增长的重庆啤酒,2018年增长35%。其股价也屡创新高,今年以来涨幅超50%。净资产收益率偏低的惠泉啤酒、燕京啤酒、兰州黄河,股价表现平平,毫无亮点可言。

  夏天到了,啤酒进入消费旺季,板块能否注入一针强心剂?走势较弱的个股能否出现补涨? 渤海证券认为,综合生产成本目前有下行的趋势,叠加增值税下调及去年产品提价,叠加三季度业绩披露和消费旺季来临,啤酒板块或存在超预期可能。长期来看,啤酒利润结构调整、高端进程加速以及产能优化将使得该板块存在长期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指出,啤酒行业人均销量变化不大,而消费升级、吨价提升将是未来啤酒行业发展需求端的核心驱动力,格局优的标的有望持续受益。国内啤酒行业正在进入新阶段,若五家变四家甚至变成三家,或者份额拉开,无论是国际经验还是国内区域市场主导企业的盈利能力都证明了行业格局改善后竞争趋缓费用存在下降的可能,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