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赴越布局络绎不绝 山东威达拟2200万美元设立越南子公司

邢云 · 2019-07-08 18:41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中国制造的“后花园”,越南又迎来一家A股上市公司山东威达(002026)的投资。

7月8日晚间,山东威达公告,为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加大国际化布局,拓展海外业务,保障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公司拟在越南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威达(越南)制造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越南当地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

上述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总投资规模为 2200 万美元,主要从事钻夹头及配件、粉末冶金制品、精密铸造制品、电动工具及配件、电子开关及配件等产品的生产、销售。

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6亿,同比增长1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亿,同比增长23.7%。与此同时,公司2018年实现国外销售5.39亿,营收占比32.44%

需要注意的是,A股不少出口型企业近年来选择以境外建厂的方式来应对相关贸易风险。而以越南为首的部分东南亚国家以其区位、税收、劳动力及关税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企业“出海”建厂的首选地。

简单梳理今年以来赴越南布局的上市公司。和而泰(002402)5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和而泰国际在越南海防市安阳县的深越合作区投资设立生产基地,以500万美元投资设立和而泰智能控制(越南)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家庭用品智能控制器生产制造。

4月18日,顺丰发布信息显示,香港米业供应商之一金源米业与顺丰共同成立合资子公司GS EXPRESS,将共同开拓越南快递物流市场。据了解,未来双方将建立越南市场的物流综合服务商,为越南市场提供更系统全面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今年4月9日,爱康科技(002610)宣布拟以17.8亿元收购越南光伏代工厂,该工厂的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光伏制造商,产品最终主要销往美国、欧洲等地区。

创源文化(300703)2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CRE8 DIRECT(SINGAPORE) PTE.LTD.计划以1000万美元在越南投资新设全资子公司CRE8 DIRECT (VIETNAM) LTD.,由其作为公司生产制造工厂。

公开信息显示,凭借低廉劳动力成本,税收优势等,越南正吸引着全球制造业的转移,特别是承接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制造业产能。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18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147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2018年,中国对越南投资达13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越南的新增投资批准额在1月至5月期间快速增长。如果维持这一速度,在2019年,中国有可能自2007年以后首次登上新增投资首位。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