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家公司修正中报业绩预告 注意非经常性损益影响

上市公司中报预告业绩修正开始增多。昨日,金溢科技、新华都等多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金溢科技预计盈利增加、新华都则预亏加大。截至目前,共有37家公司对中报预告业绩进行了修正。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公司主业最新情况变化等原因,非经常性损益成为影响预告业绩的重要因素。

37家公司中报预告业绩存修正

昨日,金溢科技等6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4家公司业绩向好,金溢科技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为4200万元至4800万元,扭亏为盈,此前预计扭亏800万元-1300万元。德力股份也将扭亏为盈金额大幅上修,预计上半年盈利1700万元-2000万元,好于一季报中的预计盈利400万元-700万元。此外,东方中科上修了中报盈利预期,木林森下调了中报业绩预计下滑程度。

新华都、高争民爆当日则下修业绩。新华都将一季报中预计的上半年亏损5000万元-9000万元,向下修正为预亏1.1亿元-1.3亿元。高争民爆中报业绩预计下滑程度扩大,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下滑68.71%-77.91%,而一季报时预计为下滑44.78%-63.19%。

随着7月逐步进入中报披露季,包括上述公司在内,7月来已有15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而截至目前,记者进一步据Wind梳理发现,共有37家公司对中报预告业绩进行了修正(详见B8《实用数据》)。

除了上述6家公司,其中,御家汇、新安股份、ST冠幅、枳中股份、精功科技、天神娱乐等为中报预告业绩下修,深信服、云海金属、天宇股份、博瑞传播、圣农发展、天顺股份等则为业绩上修。上修公司中,深信服变化巨大,从一季报时的预计上半年可能亏损,变为上半年预计盈利5800万元-7200万元。还有云海金属中报业绩预告上修超市场预期,一季报中云海金属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在9000万元-14000万元,同比下滑3.69%-38.09%,而7月9日修正后净利润调增至2.6亿元-2.8亿元,同比增长78.86%-92.62%。

业绩下修公司中,精功科技、天神娱乐等中报预亏程度扩大,前者原来预亏2800万元-3800万元、现在预计上半年亏损4500万元-5500万元,后者则从原来预亏6000万元-15000万元扩大至1.3亿元-2.3亿元。

修正原因注意非经常性损益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公司主业最新情况变化等原因,非经常性收入成为影响预告业绩的重要因素。主业最新情况变化公司中,例如金溢科技预计净利润变动主要原因系受益于2019年5月21日交运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政策影响,公司获得的销售订单突增,导致二季度确认的营业收入和销售毛利均较前次预计数较大幅度增加,最终导致净利润增加。

非经常性收入影响预告业绩公司中,上海新阳是典型,一季报时尚未明确中报能否扭亏,而7月2日预计上半年将盈利2.75亿元-2.8亿元,原因是所持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出售,获得相应股权交易产生的约2.6亿元投资收益。

再如惠城环保、天顺股份等公司中报预告业绩的向上修正,也可以看到合同纠纷产生的赔款收入、政府补助、拆迁补偿等非经常性收入增厚业绩。ST冠福、柘中股份等业绩下修公司,则有转让持有的其他公司股权、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等影响。还有先锋新材从一季报预计扭亏变为不确定,原因是需看重大资产出售的交割过户手续能否二季度完成。

7月9日,天顺股份上修业绩预告,次日股价逆势上涨5.77%,报20.91元。公司修正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0万元至18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8.83%至1783.34%。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很多公司一季报时就会预计上半年业绩情况,但由于预计时间较早,准确性不一定高,出现修正概率更高,因此对于这类公司需要警惕业绩“变脸”的风险,尤其是过往有“变脸”前科或者自身已存在问题的公司。记者 陈刚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