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车市半年考|逆势上扬8%,奇瑞高端梦未就但找准了节奏

澎湃新闻记者 陈楚薇
2019-07-16 18:47
来源:澎湃新闻
汽车圈 >
字号

与一众显露疲态的自主车企相比,“沉寂已久”的奇瑞在弱市中终于表现出上扬的态势。
随着2019年上半场赛事的落幕,奇瑞有些“迫不及待”地发布了1-6月销售成绩,集团累计销量达32.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销量28.5万辆,同比增长了8.5%。虽然这样的成绩或许无法比拟部分合资及豪华车企动辄两位数的增幅,但放置于一片萧条的自主车企中无疑已经颇为亮眼。
作为曾经自主车企的“领头羊”,成立于1997的奇瑞曾连续14年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中取得过销量第一的成绩。但在2010年市场销量达到68万辆“巅峰”后开始一路下滑,2018年,奇瑞全年批发销量以54万辆位列车企销量排行榜第15名,同比下滑2.1%,与此同时,更是被一众自主车企“晚辈”,如吉利、长城、长安以大比分反超。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奇瑞是自主品牌中少有的以技术驱动的车企,其创始人尹同跃更是工程师出身,奇瑞有着不亚于合资品牌的发动机技术。公开资料显示,在专利方面,截至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专利17,899项,获得授权专利11,513项,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但奇瑞的问题也同样明显,此前集团品牌战略太过分散,导致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过慢,错失SUV市场良机就是其中例证之一;与此同时,奇瑞在营销宣传上也存在明显短板。

好在,奇瑞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今年1月9日,宝能以66亿元入主观致,而在不久前,奇瑞也将凯翼的股权,以近25亿元的价格转给了五粮液,这意味着,奇瑞接连抛售了观致和凯翼完成“瘦身”。与此同时,奇瑞终于确认了“一个奇瑞”发展战略,主攻瑞虎SUV系列和艾瑞泽轿车,并发布了捷途和高端子品牌星途。

就目前来看,捷途品牌已经成为奇瑞销量中一股不可忽略的新兴力量。根据奇瑞公布上半年数据显示,诞生不到一年的奇瑞控股的捷途品牌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5万辆。其中,该品牌旗下的爆款车型捷途X70系列车型6月销量达到8071辆,今年前6月的平均销量更是在9000辆左右。

而奇瑞也为星途制定了务实的销售计划,不过,星途TX/TXL自上海车展上市以来总销量为5572辆,其中6月仅销售1758辆,距离爆款尚远,其四年就打造一个高端品牌的努力也尚未成功。

当然,奇瑞的销量增长主要还是依靠瑞虎和艾瑞泽系列的拉动。其中,最近改款的瑞虎8销量爬升非常快,6月销量达到8730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42万辆。

这里或许有必要提及被瑞虎8所搭载的被誉为“最强中国芯”的奇瑞ACTECO 1.6TGDI发动机,其拥有145kW最大功率,峰值扭矩高达290N•m。与之搭配的是格特拉克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百公里加速仅8.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只需7.4L。该发动机由奇瑞汽车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也是中国品牌中满足国六b排放法规的直喷汽油机。

此外,艾瑞泽5和GX在提前切换国六排放标准的版本后,两款车6月销量也合力突破了万辆。

而新能源车领域也算是奇瑞上半年销量中一个不小的亮点。“小蚂蚁”上市28个月之后,第10万辆正式下线,成为依托国内正向研发纯电平台、首款产销突破1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艾瑞泽5e也同样销量不俗,并开始首次出口中南美。

根据奇瑞的规划,下半年,随着EXEED星途系列产品、全新一代瑞虎8、瑞虎5x HERO、艾瑞泽双子星Pro版等极具竞争力的新产品的全面上市,产能也将继续释放。

届时,这家沉寂已久的自主车企能否在2019年华丽突围,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华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