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仙股”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 雏鹰农牧或将被终止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李丹妮 武汉报道
2019-07-19 14:49

7月19日,*ST雏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ST雏鹰复牌后的18个交易日获17个跌停,而后股价一路下跌并一直在1元左右徘徊。

曾因“欠债肉偿”、“巨亏38亿猪都饿死了”而“震惊”A股市场的*ST雏鹰提示了退市风险。

7月19日,*ST雏鹰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7月5日~18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资料显示,由于2018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雏鹰农牧于4月26日起被*ST。*ST雏鹰复牌后的18个交易日获17个跌停,而后股价一路下跌并一直在1元左右徘徊。

7月5日开始,*ST雏鹰股价再次跌破面值之后至今未返回过1元以上,截至7月18日,公司股价下跌1.06%,收于0.93元。

*ST雏鹰始创于1988年,2010年9月上市,曾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其核心业务包括生猪养殖、粮食贸易、互联网三大板块。但近两年,*ST雏鹰似乎正从“神话”变为“笑话”。

7月13日,*ST雏鹰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48亿元至1.62亿元。即使在猪周期“上天”的上半年,*ST雏鹰仍亏损近16亿。对于业绩亏损主要原因,*ST雏鹰表示一是2019年上半年公司生猪出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且生猪养殖成本有所增加,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二是公司目前的负债规模较大,财务费用较高。

据其2018年年报显示,*ST雏鹰在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亏损38.64亿元,同比下降8650.78%。对于2018年巨额亏损的原因,*ST雏鹰解释称,“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也就是说,因为没钱买饲料,*ST雏鹰的生猪被饿死,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事实上,*ST雏鹰早已深陷债务违约困局。2018年11月6日,*ST雏鹰发行的“18雏鹰农牧SCP001”违约,应偿本息共计5.28亿元。*ST雏鹰表示,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成为A股上市公司第一起“欠债肉偿”事件。此后,*ST雏鹰开始漫长的债务违约之路。2018年12月22日,“18雏鹰农牧SCP002”违约,不能按时偿付,本息共计10.55亿元。2019年6月27日,总额约8亿元的“14雏鹰债”违约无法偿还。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ST雏鹰总资产196.4亿元,总负债18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2.68%,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所持公司39.75%的股份全部被多轮轮候冻结。面对可能退市的风险,*ST雏鹰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开展,同时,公司管理层正在与相关债权人积极推动债务重组相关事项,努力解决公司债务问题,为后续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