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让北斗精准时空网络成为基础设施

澎湃新闻记者 王心馨
2019-07-19 17:07
来源:澎湃新闻
科学湃 >
字号

电网安全稳定的运行,离不开电网公司对各个电网塔定期进行的巡视。以往,对100公里的电网进行巡检,通常需要一个工人花两天的时间,翻山越岭才能完成。但是有了高精度的无人机后,100公里的电网进行巡检,只需1个人花80分钟就可以完成。

无人机巡检提高电网工人作业效率的背后,是北斗导航系统精准定位和千寻位置高精度时空服务的支持。据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机巡作业中心工程师介绍,接入了千寻高精度定位服务后,他们的无人机系统会选取电线位置作为参考,自动生成剩余航点以及飞行路径,并保存飞行轨迹方案,不再需要重复规划航线,这样一来就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我们想成为数字时代的新时空基础设施,这是千寻位置的愿景。千寻的能力,就是帮所有的物联网设备打上时间和空间的标签。”近日,千寻位置CEO陈金培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

2015年8月,千寻位置由阿里巴巴和中国兵器出资成立,其经营业务正是建立覆盖全国的北斗地面增强基站系统,接收北斗卫星系统(兼容GPS、GLONASS、Galileo)的基础定位数据,然后利用自主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提供精准定位及延展服务。

所谓精准时空,就是精确的时间校准和空间定位,是5G万物互联时代的基础设施,也是虚拟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数据桥梁。

北斗plus:时空智能促北斗民用产业化

目前,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加快,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千寻位置正努力让这套中国人自己的导航系统应用到更多的日常生活中。

对于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身处在什么时间,具体位置在哪,至关重要。你想要约朋友在一家新开的餐厅见面;你想要在约定的时间里到达公司;你想知道你定的外卖到哪了,这些场景都离开统一且准确的时间和空间位置。

导航系统依靠卫星来定位,但由于受到卫星轨道误差、卫星钟差等系统性因素影响,卫星定位的误差难以消除。不过,通过在地面建立地基增强站,提供差分修正信号,就可以有效将卫星定位的精度提高至厘米级、甚至毫米级。千寻位置目前在全国运营超过2400个地基增强站,组成了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

有了精准的时空位置后,人们在城市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智能。据陈金培介绍,精准时空对于自动驾驶行业而言至关重要。

在自动驾驶领域,何时何地可以启动自动驾驶程序,就得基于可靠的时空位置。例如,某汽车生产商的自动驾驶系统设定只有在高速上才可以启动,那么汽车就需要识别自己是否已经在高速上。开过车的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体验,明明车子已经在高速上了,但汽车定位就是现实还在地面道路;相反,有时候车子明明已经下了高速,定位却依旧停留在高速公路上,这就会导致自动驾驶系统启动或关闭不及时,对于安全驾驶来说非常危险。

去年,随着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第三组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组网成功后,北斗提供的空间信号精度优于0.5米,定位精度2.5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再加上地基增强站的校准,千寻位置已可以实现在中国大陆全境范围内实现实时厘米级服务。这样一来,安全的智能驾驶就可以推广到更多人的生活中。

这仅仅是一个案例,有了精准的时空标签,未来的数字化城市呼之欲出:出警的消防车可以依据导航快速找到消防栓准确位置,驾驶员一脚刹车就能停在离它最合适的位置;救护车可以依据定位准确找到需要救护的对象,而不是在偏离目标50米甚至更远的一个地方;早高峰时期,公交车能够与红绿灯智能“对话”,一路绿灯。

让精准时空网络成为基础设施

在陈金培看来,千寻位置提供的精准时空服务,是虚拟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数据桥梁,它将会和水、电、煤一样,成为未来城市的基础设施。未来的你,处在一张无处不在的精准时空网络中,你可以随时使用它。

在这张网络中,陈金培认为,有三个基础设施至关重要。一是网络。“互联网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从2G、3G、4G到5G各种专线,其实它只有一个工作,就是把网络连接变得越来越普及,速度越来越快,时间越来越短,容量越来越高。”陈金培告诉澎湃新闻。

二是计算。在陈金培看来,当下云计算、边缘计算、量子计算之所以会变得那么火热,原因就是其背后的计算能力。“有了云计算以后,实际上手机里面运行的大部分APP,80%的计算不在手机上完成,而是在云端,这样就能实现快速计算。”陈金培说。

三是时空网络 ,它的作用就是把互联网和计算网中的数据统一在一个精准的时间跟空间下。这点非常关键,因为一旦数据的时间和空间数据不统一,计算和连接就很难进行进行。陈金培介绍说,当互联的一方发来一个实时数据,打的标签是10分01秒,但是接收方这里的时间维度却已经走到了10分02秒,那就会乱套了。同样的,当对方发来一个空间位置,明明是相距了十米,但最后测出来说却是相距了五米。这样一来,根据这两个数据做出的决策就会乱了。

实际上,要想理解时空网络的重要性,生活中就有更简单的例子——打车软件。当我们用打车软件叫车时,上车点和出租车师傅的接车点往往相差甚远。你明明在马路的左侧,司机却根据导航定位开到了马路的右侧。这一来一往,双方的沟通费时又费力。但只要将双方的数据统一纳入到一个精准的时空网络上,这个问题就能解决。

“基于千寻位置的能力,许多设备都想要通过我们的服务去帮他构建统一时空基础 ,我认为今天,大家慢慢都有这么一个共识了:就是数字时代需要新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会像电网一样,取之就能用。”陈金培说。

    责任编辑:李跃群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