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美股新股前瞻︱望着云端机器人“蓝海”,达闼科技(CMDS.US)仍靠卖通信设备赚钱
曹柳萍 07-19
阅读量

近日,中国机器人独角兽公司达闼科技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代码为“CMDS”,预计融资5亿美元。

伴随人口老龄化加剧、结构性劳动力短缺及人工成本上升,智能机器人的需求被激发,各类机器人也越来越多应用于工厂、仓库、酒店、医院、商店和家庭等场景。一片蓝海随之诞生。

根据Frost&Sullivan,以销售额计,全球机器人总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484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75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预计到2023年将以21.6%的年复合增速增加到2010亿美元。与此同时,云机器人的增速更快,预计2018-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55.3%,市场规规模扩大至1030亿美元。

达闼科技是这一片蓝海中的独角兽。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初,是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总部设在北京,同时在深圳、成都、美国硅谷和日本东京设有分支机构。其云端机器人系统架构由“云端大脑”、“神经网络”和机器人控制器组成,能够同时操作大量智能安全机器人。终端设计上,达闼科技采用“一片双芯”、虚拟化双操作系统等技术,将安全环境与互联环境严格物理隔离,为最终用户提升业务安全性。

目前,达闼科技旗下拥有Cloud Pepper服务型机器人、安保机器人、云端AI拉曼物质检测终端、安保巡逻机器人、全球操控抓取型机器人、机器人控制器DATA等智能产品。截至2019年3月31日,达闼科技在国内拥有62项注册专利,海外注册专利7项,中国和海外分别有579项和505项待批专利申请。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达闼科技在云端智能关键安全技术、区块链等方面的专利拥有量排名全球第九位。公司的前六大客户是广州捷思都能源有限公司、广州骏悦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d.com LLC、京协科技发展(天津)有限公司、河北源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智信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云机器人及服务是达闼科技重点发展的业务,但目前仍依靠云AI解决方案和智能设备业务获得绝大部分收入,一季度这两部分收入合计占总收入的95.3%。

云AI解决方案业务是指销售嵌入了相应端到端云AI操作系统的智能设备和处理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智慧城市项目。智能设备业务包括销售智能通信设备,如机器人控制器和智能手机。云机器人和服务业务主要是销售或租赁一系列机器人产品和处理服务,比如Cloud Pepper云机器人,智能光学探测器、云拉曼传感器等检测设备,一季度仅占收入的2.6%。

该公司在招股书表示,随着公司越来越多专注于核心云机器人和服务的商业化上,预计来自云AI解决方案和智能设备业务(尤其是后者)的收入会下降,但公司无法确保云机器人系统成功商业化。

业绩方面,达闼科技总收入从2017年的1920万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21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529.1%。今年1-3月收入同比减少62.1%至124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受智慧城市项目相关的采购交付时间影响,云AI解决方案收入减少。4-5月,公司确认收入约1.3亿美元,主要与云AI解决方案完成交付有关。智慧城市项目的购买交付时间会导致云AI解决方案在不同时期大幅波动。

扣除收入成本之后,毛利所剩无几,2017年毛利率不足1%,2018年为5.3%,今年一季度上升至9.8%。加上营业费用高企,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达闼科技净亏损4770万美元,2018年净亏损扩大至1.57亿美元。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即排除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后,经调整净亏损从2017年的3730万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6770万美元。今年一季度,由于研发费用大幅减少,经调整净亏损才从1260万美元收窄至940万美元。

从费用构成看,研发支出是最主要的营业费用,2017及2018年分别占总营收117.9%、44.7%。今年一季度,由于产品开发周期的原因,样品成本和测试材料成本降低,使得研发支出同比减少55.89%,占总营收的比例也降至29.8%。不过,这不能解读为公司减少研发投入,因为研发人员数量是增加的。截至2019年3月末,达闼科技工程师团队人数459名,其中约43%拥有研究生学历。

过去两年多,销售和营销费用加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同比猛增1.3倍,成为最大的营业费用支出项,主要是由于销售人员薪资和福利上升,及新产发布后市场咨询服务增加。或许这也与公司加大营销力度,扩大客户群有关,毕竟公司目前的客户集中度非常高,六大客户贡献公司97%营收。

再看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表,2017年、2018年达闼科技负债率分别为101.65%、222.57%,到今年3月末继续攀升至244.22%。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一直为负。

负债率,现金告急,于是上市融资成为了达闼科技想要抓住的“稻草”。根据招股书,此次IPO募资5亿美元,计划约40%用于研发,20%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系统建设和产能扩张,20%用于开发销售渠道和扩大市场份额等,剩余约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至于投资者是否愿意投上一票,最主要还是看行业和公司的增长前景。长期来看,按照时代发展趋势,机器人的潜在市场规模和增速确实都非常高。但也不可否认,短期内大规模商用还存在诸多难点。例如,机器人目前的能力还不能满足用户期望,缺乏大众化的应用场景,而且价格还很高,不能被广泛的市场用户接受。另外,隐私、安全和数据保护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达闼科技虽然目前是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但和所有依靠创新驱动的公司一样,技术复杂导致成本过高或研发周期过长,可能会导致创新失败,被其他竞争者超越。研发项目需要依靠强大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来哺育,目前达闼科技显然还不满足这一条件,扭亏为盈之路依然漫长且困难重重。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