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股上市首秀,均触发临停,流通股最小的安集科技涨幅最大

7月22日, 25家科创板企业在上交所上市交易。7月22日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到处是喜庆艳丽的红色,充满了喜悦的气息。早晨7点半开始,上交所大堂就人头攒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上市公司所在地政府等纷纷在上交所大堂展示屏前合影留念。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出席科创板开始仪式。上海市市长应勇致辞祝科创板开市大吉。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脚下,祝愿科创板行稳致远,茁壮成长。开盘前,25家科创股公司十位董事长上台签约,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代表25家企业发言时指出,科创板将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中发挥巨大作用,希望大家合作共赢,做深化改革的创新者。李强、易会满一起鸣锣开盘。

这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9个城市,开盘全部大幅上涨,其中19只股票涨幅超1倍。涨幅最高的是安集科技,涨幅287.85%;最低的新光光电涨幅也达57.52%。4只股票涨幅超过200%, N安集等6只股票开盘股价涨破100元整数关口。成交量方面,共有9只股票集合竞价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集合竞价成交金额最大的股票N通号开盘成交5.36亿元。

早盘出现了9只股票较开盘价大幅上涨30%的现象。这造成了盘中科创股交易的多次中断,25只股票全部曾临时停盘,安集科技、天宜上佳、容百科技等几次临停。早盘收盘,N安集涨415%居首。

《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

中国通号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提供了一个舞台,让技术和资本融合,大家对此也非常期待,成为公众公司让更多创业企业和个人有机会做大,这是个开创性的机会,今后会有更多公司接力。

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表示,对公司股价首秀表现满意,有机会首批登陆科创板感到无上光荣,未来将在核心技术和研发上下功夫,希望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在接受采访时说,登陆科创板对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利公司更加规范运作,是压力也是挑战,希望公司核心技术能得到市场认可。

对科创板首批公司表现,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认为,这些公司开盘涨势喜人,超过很多机构预期,未来将回归理性,出现分化,毕竟科创公司主业创新、在传统融资方面不足,经营上有风险。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较好的选择是购买公募基金,比如科创主题基金等,这样收益相对稳定,因为科创股有研究和投资门槛。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曹西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