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资金风波之余,青海首富、藏格控股实际控制人肖永明何去何从?


7月31日晚,藏格控股披露了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担任董事长的肖永明不在其中。


藏格控股公告显示,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为曹邦俊、肖瑶、王聚宝、黄鹏、方丽和张萍,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为朱勇、王迪迪和亓昭英。


藏格系实控人、目前任藏格控股董事长的肖永明未出现在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名单中,肖永明之子、现任藏格控股总经理肖瑶位列其中。


公告披露的简历显示,肖瑶为“90后”,出生于1990年3月,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10年1月至今任成都世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2013年7月至今任上海纯翠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6年6月至今任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6年8月至今任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公司总经理。


此外,另一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黄鹏为肖永明亲属。其余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不乏在藏格工作多年的老将,包括藏格控股现任副董事长曹邦俊。


新京报记者获悉,曹邦俊曾长期在国企任职,在四川资本市场人脉资源也颇为丰富。


简历显示,曹邦俊1944 年 8 月出生, 1994 年 6 月至 2001 年 3 月任四川峨眉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1998 年 2 月至 2001 年 10 月任四川峨嵋柴油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01 年 4 月至 2008 年 5 月任四川方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 党委书记、工会主席;2008 年 6 月至 2011 年 12 月任四川方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党 委书记、工会主席。


2012 年 1 月至 2013 年 7 月,曹邦俊任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董事、 副董事长、副总经理;2013 年 8 月至今任格尔木藏格钾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 事长、副总经理;2016 年 8 月至今任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


作为藏格实控人的青海首富肖永明目前资金链告急。


藏格控股6月18日公告曾提示,截至目前,肖永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票14.67亿股,占上市公司股权比例为73.58%,上述股权全部进行了质押;公司实际控制人流动性目前较为紧张。


另一方面,继业绩下跌、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以资抵债之后,藏格控股及其控股股东藏格集团陷入的资金状况仍备受关注。


全国执行信息平台显示,藏格集团已被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藏格控股公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业绩同向下降,实现盈利2.45亿元至2.05亿元,同比下降43.32%至52.57%。


藏格控股就业绩变动原因表示,报告期内,察尔汗盐湖降水频率及总量均有所增多,影响光卤石的出矿量并最终导致报告期内氯化钾产量下降,公司钾肥业务营业收入及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此外,公司大幅缩减了贸易业务的规模,贸易业务营业收入及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程子姣 校对


记者联系方式:zhuyuey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