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成大生物止步H股,新三板企业赴港潮落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4日 下午12:37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成大生物止步H股,新三板企业赴港潮落

前言:

首家响应“新三板+H股”模式的新三板企业成大生物终止H股上市,2018年10月29日,公司曾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此次退出公司给出的原因是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

去年港股市场新政出台后,大批新三板企业蜂拥申请上市。但进入2019年,随着科创板的开市,宣布申请在H股上市的新三板企业仅有1家,在中途退出转道科创板的更是不在少数,此前的一股热情劲儿急速冷却下来。

逆转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但你也不必过于惊讶,因为资本对政策的嗅觉往往是最灵敏的。由此,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下,科创板会不会是成大生物的下一个角逐点?

盈利能力长年可观

成大生物(831550)和长生生物很相似,同属东北,同样从事疫苗生产。

据2018年报,成大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人用乙脑灭活疫苗(Vero 细胞)、冻干乙型脑炎灭活疫苗(Vero 细胞)。

自 2008 年起,公司产品一直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其中人用乙脑灭活疫苗是一种可注射的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六个月的婴儿至十岁的儿童均可接种,进入乙脑疫区的其他大龄儿童及成人也需接种以预防乙型脑炎,是中国市场上唯一在售的人用乙脑灭活疫苗,可提供良好的免疫保护效力。

2014年,成大生物开始销售兽用狂犬病疫苗,正式进入兽用疫苗行业。

上述核心业务是成大生物的主要收入贡献来源。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为10.29亿元(人民币,下同)、12.76亿元、13.9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57亿元、5.56亿元、6.13亿元,两项核心财务数据持续增长,赚钱能力很不错。

但相比强劲的盈利能力,成大生物的资本之路显得有些坎坷。

讲到这里,就要提下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SZ)了,其是成大生物的母公司。早在2010年,境内上市公司可分拆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政策放开,辽宁成大率先行动,拟让成大生物登陆创业板,并开展上市辅导工作,但最终未有结果。

到了2014年,政策的风口又吹到了新三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国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新三板。由此,成大生物的选择地又瞄向了新三板,并在当年成功登陆。

我们有一种感受,政策风口在哪,哪里似乎就有成大生物的身影。

“新三板+H股”模式遇冷

 接下来,就是H股了。

去年,港股市场迎来重大改革,新政允许“同股不同权”结构的公司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同时,港交所还与新三板开展合作,双方欢迎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上市(挂牌)公司在本市场申请上市,”新三板+H股”模式初步落地。

但从市场情况来看,新三板和港股却呈现两大极端状态,一边是挂牌企业陆续从新三板摘牌,一边是港股市场迎来火热的IPO盛宴。

财华社前不久报道过,自2015年至今,新三板累计摘牌企业已超3000家。其中,2015年仅有13家公司摘牌,2016年有56家公司摘牌,2017年迅速增至709家,2018年摘牌企业数量又翻了一倍达到1517家。详见文章《29家抢滩科创板,49家被并购,新三板企业出路在哪儿?》。

在这之中,不少摘牌企业纷纷投入了港股市场的怀抱,掀起了一股“新三板+H股”的上市潮。

但港股新政这一年,是新纪元的开始却并非是所有人的春天。去年多数赴港上市的企业经历IPO潮的同时,伴之而来还有将近七成的破发潮,而即便逃过破发魔咒的企业,后期的市场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以去年成功登陆港股的“新三板+H股”君实生物-B(01877-HK)为例,在刚踏进港交所大门后的1个月,其就陷入了流动性困境,目前的市场流动性可以说都不及新三板。截至8月2日,君实生物在港股的换手率仅为0.04%,新三板的换手率为0.17%。

意在科创板?

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的积极性大大减弱。

其实,在成大生物之前,已有数家新三板企业止步港股。

同样在去年递交赴港上市申请的盛世大联(831566),原计划在2019年3月29日在联交所上市,但公司却在25日突然发布公告称,H股全球发售将不会按原计划进行,并同时披露了对科创板的关注。

此外,赛特斯(832800)、泽生科技(871392)、新眼光(430140)也纷纷停止申请H股,拟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到底有何吸引力?

首先,对于生物医药板块的企业,科创板同样为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打开了大门,去年港股新政的诱惑已丧失竞争力。

其次,长期以来港股市场处于估值洼地,相比A股市场,存在低估值、低流动性、融资能力不高的劣势。对于企业而言,哪个市场更能充分体现企业价值,哪个市场更利于企业发展,可能是其考虑上市选择地的关键。

最后,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被寄予厚望,政策扶持力度大,一些企业在海外业务占比少,业务主要面向内地市场的情况下,按照就近原则选择也无可厚非。

成大生物此举是否也在为科创板铺路?尚待观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日
半年亏损约5亿、关店2400家,著名服装品牌拉夏贝尔怎么了?
8月2日
火电“热浪”来袭,华能国际电力上半年净利怒增99%
8月1日
拔掉毒瘤!港交所收紧借壳上市,数千“壳股”或难存
8月1日
缺少物业销售利润,恒隆地产的“包租公”生意可持续吗?
8月1日
当转型遇上环保,港灯-SS难免尴尬
7月31日
阜博集团开启增持潮,管理层4个交易日增持1350万股
7月31日
券商给予波司登增持评级,盈利情况超预期
7月31日
首款5G游戏长啥样?腾讯与高通宣布合作开发5G游戏
7月30日
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相继增持,阜博集团股价顺势反弹6.16%
7月30日
毛利、净利大幅下滑,天虹纺织的牛仔裤卖不动了?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