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与山西省属国企强强联手 美锦能源旗下氢燃料客车成二青会官方用车

2019-08-08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石运来

    8月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开幕式在山西省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山西省第一次承办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值得注意的是,以飞驰氢能源客车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车型被确定为二青会开幕式官方用车。

QQ截图20190808201206.jpg

    “飞驰”汽车由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生产,后者现为山西龙头民企美锦能源旗下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新能源客车和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上述“亮相”二青会车型目前已在佛山地区实现了批量化商业运营。

    而作为外地氢能汽车品牌,飞驰氢能客车此次能够成功“亮相”二青会,离不开在山西力推能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的大背景下美锦能源与山西国新能源的“强强联手”。

    作为山西实力民营煤焦企业美锦集团旗下的美锦能源,早在2017年前后便已开始涉足氢能源领域,并于2018年实现对飞驰汽车的控股。与此同时,公司还控股了鸿基创能科技(广州),这是国内首家实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MEA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并对国内最大的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商和国内全面的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广东国鸿氢能进行增资。此外,还在佛山和云浮两地控股两个从事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公司。

    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全产业链的氢能布局之后,美锦能源亦得以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氢能源龙头股,上市公司股票也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股价得以强势走高。上述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投资布局氢能源产业链取得的成功经验,也为美锦能源接下来在嘉兴、青岛等地区布局氢能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而拥有丰富焦炉煤气等制氢资源的山西省显然也是未来重要拓展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飞驰氢能客车提供加氢配套准备服务的是山西国新能源集团。作为山西省属重点国企,国新能源集团是气化山西主力军之一,目前拥有山西省95%的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其中在加气站网络建设方面,国新能源现已建成210余座CNG/LNG加气站,加气站网络规模、运营能力、服务水平在华北地区首屈一指。

    据国新能源相关人士介绍,如有市场需求,国新现有加气站可以快速进行设备改造,完全可以支撑氢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2019年4月出台的《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显示,未来5年内山西省将建成加氢站30余座,7500台车辆的运营规模,国新能源也将参与到该计划的实施。

    而作为山西龙头民企,美锦能源的成功布局应该也在山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除上文提及的国新能源集团外,包括潞安、阳煤、同煤等五大煤企在内多家山西省属重点国企也已开始加快氢能源布局,全省层面的提速亦势在必行,很显然这也将成为山西力推能源领域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举措,此次美锦能源旗下氢能汽车能够“亮相”二青会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