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太:以技术创新实现逆势突围

2019年08月16日 2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鑫 实习生 陈晶

  人们常用“家电行业的最后一块利润高地”来形容过去几年持续增长的厨电行业,但据奥维云网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5月,厨电品类零售量为2235.3万台,同比下降8.1%;零售额215.6亿元,同比下降11%。

  在8月12日举办的2019方太年度发布会上,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两大创新产品的推出,让我们相信,一直定位高端的方太依靠技术创新仍能逆势而上。“创新永远是方太会追求、坚守的。”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方太的创新基因 

  “方太做产品必须要有绝活才做,如果是简单地跟随,我们宁可不做。”茅忠群此番话绝非虚言。

  8月12日,在年度发布会上,方太向全世界宣布了一个崭新的名字——NSP 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简单来说,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净水机不同,方太净水机能在高效滤除重金属的同时,还保留有益矿物质。

  “这一技术充分遵循了‘存优汰劣’的饮用水处理原则,很好地实现了安全和健康饮水的共同需要。”第三军医大学水质营养专家舒为群说。

  做一款净水产品并不难,采购一套陶氏的反渗透膜,找一个代工厂,设计一个外包装,或许半年就能做出一些净水机新品。但方太却从零开始,用了8年时间来突破核心膜技术,以尝试打破目前国内高端净水机依赖进口的局面。据了解,方太坚持每年将不低于营收5%的资金投入科研,拥有780余人的科研团队,在日本、德国均有研发中心。截至2019年7月,方太已拥有近30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总量超过400项。

  技术研发周期长,商业化路程周期则更长。对此,茅忠群解释说:“我们要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做美善产品的初心。”

  此外,不同于市面上存在的功能叠加型集成灶,方太此次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不仅集合了密簇直喷科技、第三代蒸汽发生器、密布式加热管、3D立体热风循环等多种硬核科技,更实现了多个单品之间的互相协同,实现36种烹饪方式集于一身。集成不仅仅是简单的拼接,而是各模块之间的优化协同。

  方太的创新路径也成为了中国现代家电行业发展的缩影。在2015年以前,方太主要基于进口厨电产品原型进行本地化升级改造,推出了欧式吸油烟机和侧吸式吸油烟机。2015年,方太推出了水槽洗碗机,开创性地将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器融为一体,并采用自主创新的“开放式水泵无管路结构”。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度,方太水槽洗碗机占洗碗机市场累计份额近四成。这款拥有原创技术的产品,让中国厨电业完成了从改进创新到自主原创的跨越。

  此次集成烹饪中心和净水机的发布,则标志着方太已经将科技创新的触角延伸到新材料领域,具备了更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同时也开启了企业在新时期的科技创新战略。

  创新的目标是幸福 

  “我们的目标是千亿级的伟大企业,而不是千亿级的普通企业。”茅忠群说。

  怎样才算是伟大企业?2018年,方太将企业使命升级为“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继去年提出“家庭幸福观”,今年方太又提出了“幸福社区核心理念”,并发起共建“幸福社区”的倡议。

  在当前下行压力加大的厨电市场,方太为何一直强调幸福仁爱?对于《经济日报》记者的问题,茅忠群回答说,“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方太的创新首先要从仁爱之心出发,而非简单快速地占领市场份额、提升销售量。方太的经济效益都是在实现企业使命中水到渠成的结果。

  茅忠群举例说,2010年的时候,他看到一则《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肺癌风险》的报道。于是在当时各油烟机品牌纷纷比拼风量、风压等定量指标的情况下,方太却立即调整了研发方向,转变成关注定性指标——最佳的吸油烟效果。

  “我们是从关爱用户的角度出发的,因此推出的风魔方系列吸油烟机,上市之后很快成为全国畅销榜冠军。直到现在,依旧是冠军。同样的,我们宁愿七、八年不进入净水机市场,也是为了给消费者打造一款能够带来真正健康好水的净水机。”茅忠群说。

  方太的“创新三论”决定了方太的产品开发一定是顾客导向的,而非技术导向。什么叫技术导向?茅忠群解释说,现在一有智能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企业就一股脑儿统统把它塞到产品上去,这个叫技术导向。但是这样的导向往往不是顾客导向,也就是说不是顾客需要的。方太在做智能厨电的时候,特别重视顾客的需求,希望方太的智能产品对于顾客而言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方太以一款智能升降吸油烟机,彻底改变吸油烟的操控方式,将油烟机一举带入“无人驾驶”时代。

  方太在2017年营业收入就已经突破了百亿,此后更是提出千亿计划。茅忠群表示,千亿计划的核心就是坚持用户需求驱动,方太将加快创新的速度,同时加大对于硬科技产品、原创性产品的创新力度。这是方太的创新之源,也是立身之本。

(责任编辑:苗苏)

方太:以技术创新实现逆势突围

2019-08-16 20: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