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莎普爱思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再降49%,滴眼液收入减少31%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2019-08-16 22:14
来源:澎湃新闻
10%公司 >
字号

莎普爱思的业绩继续一路下滑。

8月16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68,莎普爱思)发布2019年中报。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减少19.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9.75万元,同比减少49.50%。

2019年上半年莎普爱思主要财务数据

莎普爱思的主要收入来源——滴眼液产品业绩下滑尤为明显。滴眼液产品占莎普爱思总收入的44.35%,在报告期内收入同比减少31.31%;实现利润总额3136.07万元,同比减少49.57%。

莎普爱思认为,业绩下滑与政策环境有一定的关系。中报指出,2019年上半年,随着一系列医改政策的推进和医药监管新政策的实施,医药制造业的发展面临更大挑战和调整而增速放缓;在上述大环境下,公司还受品牌美誉度受损等因素影响,虽然公司积极应对、谋新求变,但公司经营业绩仍受到影响。

2017年年底,莎普爱思的滴眼液的有效性受到舆论的广泛质疑,此后公司的业绩便受到重创。目前莎普爱思正在寻求业务的多元化转型,其中中成药业务是公司想要布局的重点方向。

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中成药业务板块表现同样不佳。

半年报显示,莎普爱思旗下的中成药公司——强身药业本期营业收入为711.59万元,同比下降41.85%;利润方面也由盈转亏,净亏损为757.35万元,而上期净利润为24.51万元。

公司在半年报中指出,本期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其产品目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产品的品牌及口碑的积累需要一定时间;另外,为拓展销售渠道降低部分产品的价格。

2015年,莎普爱思以3.46亿元的价格,从吉林省东丰药业手中买下了强身药业100%股权。这一交易价格较当时强身药业账面价值溢价2.45亿元。

强身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为主打产品的公司,其产品包括十全大补丸、锁阳固精丸、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等。

在收购时,东丰药业曾对强身药业未来三年的业绩做出过承诺,并与莎普爱思就未来三年的利润补偿作出了约定。但是强身药业连续三年均未能实现业绩承诺。

    责任编辑:孙扶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