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征迁致富?友好集团上半年或因补偿利润大增8300万

靠征迁致富?友好集团上半年或因补偿利润大增8300万
2019年08月23日 16:1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新浪财经讯 近日,友好集团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利通物流拟与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签订《房屋征迁补偿协议》。据公告披露,本次房屋征收全资子公司利通物流将收到房屋征收补偿款共计12693.2万元,预计将增加公司2019年归母的净利润8377.98万元。

  公告表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将对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站三路以东片区及丰田村南片区的地上房屋进行征收。利通物流拥有该征收片区三宗土地,土地面积合计112183.6平方米,房屋面积共计3802.3平方米。

  这次征迁补偿,将大幅增厚友好集团2019年全年的净利润,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

  房地产业务曾贡献3.97亿净利 公司持有不动产价值可观

  本次子公司获征迁补偿,并不是友好集团业绩第一次和土地、房产扯上关系。

  2018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利通物流因收到房屋拆迁补偿款135万元而实现当年净利润暴增11888.04%,上年同期利通物流净利润仅2.09万元。

  事实上,总览过去十年友好集团财报数据,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占比在2013年一度高达37.23%,随后逐年下滑,2016年占比仅3.86%,2017年后房地产业务营收已失去踪迹。

  查阅资料后发现,2013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汇友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中央郡”“马德里春天”“航空嘉园”三个项目的建设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5.73亿元,净利润7.94亿元,为友好集团贡献3.97亿元的净利润。2015年年报中,公司称汇友房地产公司已进入商品房开发销售的后期阶段,当年期末汇友实现收入的建筑面积占总面积的95.33%。2016年中报,汇友房地产公司已无营收;当年12月,友好集团转让汇友房地产公司3%的股权。目前,友好集团尚持有汇友房地产公司47%的股权,但公司已不再为集团贡献利润。

  除了依靠房地产业务获得可观的净利润外,友好集团作为曾经的国资控股企业,也曾十分热衷于买地买楼。

  财报显示,公司本报告期确认投资性房地产2.17亿元,固定资产中的房屋与建筑物期末账面价值为16.64亿元,尚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固定资产期末账面价值2.11亿元。

  这些自有的房屋和建筑给了公司充分的抵押借款空间,帮助公司换取长期借款补充流动资金。据公告披露,目前公司用于抵押借款的固定资产约6.723亿元,投资性房地产约1.45亿元,无形资产约2843.92万元。这些抵押共取得短期借款1.28亿元,长期借款11.15亿元。

本报告期使用受限资产详情,来源:公司半年报本报告期使用受限资产详情,来源:公司半年报

  资产负债率偏高 公司现金流紧张

  此前,友好集团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25.61亿元,同比下滑10.5%,归母净利润3869.34万元,同比下降34.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660.4万元,去年同期净流出124.4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去年同期为0.19元。

  2015年10月,原控股股东国资公司与大商集团签署转让协议,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友好集团约5030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5%,转让总价款为5.7亿元。交易完成后,国资公司持股比例降至5.45%,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由国资公司变为大商集团。

  2018年4月,公司因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亏损被实施上市公司退市风险警示。当年,公司实施联营转租赁的经营体制改革,增加其他业务收入,同时由于去年已关闭部分亏损门店(如友好超市奎屯2店、友好时尚购物中心等),成本与费用控制得以加强,毛利率回升,最终成功扭亏为盈,于2019年5月摘帽保壳。

  虽然成功摘帽,但公司营收依然呈下滑趋势。对此,公司解释称,电商分流、消费增速放缓,门店联营转租赁调整都是营收下滑的原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场开始由联营模式转变为租赁模式,典型的租赁模式以凯德mall、大悦城为例,这种商业运营模式的转变会降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其他业务收入。

  资产负债率方面,虽然这两年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改善,呈下行趋势,但对比同行业其他零售百货公司,资产负债率仍旧处于相对偏高的位置。Wind上市值最高的前10家零售百货公司2018年平均资产负债率约53%,中位值为52.71%,这说明友好集团的债务水平显著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来源:Wind来源:Wind

  此外,公司流动性水平也在同行业内处于较低位置。2018年年报,公司流动比率为0.41,速动比率为0.26;当年行业市值前十的公司平均流动比率为1.26,速动比率为1.04。对比同业,公司的偿债能力相对较弱,债务风险较高。

来源:公司财报来源:公司财报

  现金流情况方面,近年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路走低,2019年半年报中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660.4万元,去年同期净流出124.48万元,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但据最新公告,本次利通物流所获征迁补偿将采用一次性全额货币化的补偿方式,这不但能显著增厚公司利润,还能缓解目前公司现金流的压力。(文/vicky)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