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8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家公司披露
产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

2019-0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邱江

随着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下称“新版医保目录”),一些上市公司近日陆续披露了其产品进入目录的情况。今日,香雪制药、仁和药业披露了相关公告。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截至28日,已有36家公司发布了此类公告。

香雪制药的公告显示,公司共有81个产品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其中甲类53个、乙类28个,主要产品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小儿化食口服液、橘红痰咳液、橘红痰咳液煎膏等继续进入。此次退出的产品则主要有乙酰螺旋霉素片(2个文号)等5个产品。另外,公司有3个产品由原医保乙类药品调整为医保甲类药品。

仁和药业共有220个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化药110个,包括甲类70个、乙类40个,重点品种有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格列齐特缓释片、复方甘草片、氢溴酸右美沙芬糖浆等;中成药110个,包括甲类48个、乙类62个,重点品种有大活络胶囊、大活络丸、安宫牛黄丸、六味地黄丸、通窍鼻炎胶囊、小儿咽扁颗粒、健儿清解液、强力枇杷胶囊等。公司表示,与前一版目录相比,公司产品新进入14个品种,退出11个品种。

新版医保目录于8月20日公布后,贝达药业、兴齐眼药于21日火速披露了其产品入选情况。截至28日,已有福安药业、神奇制药、尔康制药、金陵药业、广生堂等36家公司发布了产品进入新版医保目录的公告。

根据规定,新版医保目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上述多家公司均表示,新进产品和重点产品入选,将对今后的药品销售和长远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比如,香雪制药表示,本次公司产品被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将使更多患者受益,也有利于促进该等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从长期看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仁和药业也表示,公司重点品种和新进产品入选国家医保目录,将对今后的药品销售和长远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的主营产品被调整出新版医保目录,进而影响到利润。

比如,新三板公司博大制药公告,公司目前生产及销售产品有三种,其中依达拉奉注射液是主营品种,形成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占据了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较大比例。此次依达拉奉注射液未能入选新版医保目录,可能对公司药品销量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一定拖累。

博大制药提出了应对措施,称目前公司正持续加强销售团队人才建设,进一步加大医院开发力度,积极应对政策的变化。同时,公司正在研发新产品利伐沙班、左乙拉西坦、新品1901、新品1902,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并外购新的产品来扩充公司的在售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